统筹“油、路、车”治理,全防全控监管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

  • 统筹“油、路、车”治理,全防全控监管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月4日,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11部门联合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和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

《行动计划》的印发实施意味着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那么,此次《行动计划》有何亮点和难点?各地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情况如何?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2018年12月底,深夜十点的陕西省西安市,从阿房一路到西三环的红光路,绵延一公里等待报废的货车队伍引人注目,队伍中有大货车、挂车、小型货车等。不少司机手上提着晚饭,车里放着被子,“我凌晨4点就来这里排队”,司机李师傅说,“陪伴自己十年的车就像自家十岁的孩子一样,但现在西安要求‘早淘汰、多补助’,只有主动送去报废了,才能过一个安心年。”

11部门联合出手,重点区域淘汰100万辆以上国三车

西安街头的这一幕,正是《行动计划》“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的重点内容之一。按照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我国大型柴油车主要扮演生产工具的角色,承担运输功能,行驶强度高、里程多,1辆货车1年的行驶里程能达到十几万公里。”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表示,虽然柴油车保有量不多,但机动车排放总量中,63.4%的氮氧化物和95.9%的颗粒物来自于柴油车排放,因此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

《行动计划》经过两年多的调研、方案制定,两次共征求37个部门的意见,才有了这次11部门联合发布的最终方案,“我对打好这场战役很有信心。”丁焰说。

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研究的环境专家彭应登表示,此前,《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发布已让各地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上有所行动,此次《行动计划》的出台意味着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进一步提速。

“在用柴油货车遵循淘汰优先的原则,尤其是过去没有淘汰的国三老旧车辆,应予以淘汰。重点地区的在用车管理已经受到了政策上的倒逼。并且,柴油货车以企业为主,淘汰涉及面比汽油车要小。”彭应登说。

统筹“油、路、车”治理,四大行动环环相扣

《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明确,坚持统筹“油、路、车”治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相关省(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等区域为重点,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达标保障为支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建立健全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

“我国机动车污染治理思路一直以来按照‘车、油、路’策略执行,此次《行动计划》三者顺序的调整体现了整体治理思路的变化。“丁焰说。

变化的背后是不容乐观的车用柴油市场。据行业协会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型柴油货车油箱油品抽样调查,柴油样品符合标准的不足9%,其中硫含量平均超标110倍。车用尿素水溶液质量状况亦然。丁焰认为,柴油和尿素的质量是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决定着攻坚战的成败。

为此,《行动计划》专门列出“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以及清洁油品”四大行动,“四大行动环环相扣,涉及油、路、车各个环节,集中发力,全链条治理柴油货车污染。”彭应登说。

清洁柴油车行动中,对新生产车辆的管控更为严格,要求通过国家机动车环境监管平台逐车核实环保信息公开情况,确保车辆配置的真实性、唯一性和一致性。“加强新车管控是源头防范的必然要求,这与柴油车市场车型以次充好,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的现状有关,今后不再是管理车型,而是管理每一辆车。”彭应登表示。

内蒙古中西部被列入治污攻坚重点区域,日常防控是难点

除了蓝天保卫战已有的重点区域之外,此次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也被列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点区域。

众所周知,内蒙古中西部煤炭资源储备量丰富,货运、客运市场发达。以鄂尔多斯市为例,目前鄂煤产量稳定,形成了数家年产煤炭超千万吨的企业,煤炭不仅满足本地区消费,而且远供京津塘等地区。尽管现有铁路建设发展速度较快,但铁路煤炭运力紧张,仍有很多煤炭运输企业倾向于选择公路运输。

“内蒙古中西部被列为重点区域,体现了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提升铁路货运能力的大方向,未配套建设铁路专用线的企业应尽快完成规划。”彭应登说。

此外,彭应登认为,就重点区域柴油货车污染防治而言,如何实现在城市之间以及政府部门之间联防联控成为难点。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的管控比较好实现,但要想实现柴油货车污染日常防控涉及跨区域社会资源和行政资源的调动,保证联动效率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对此,他建议,首先应建立统一的执法尺度,实施一致的力度。《行动计划》中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环境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使柴油货车司机无空子可钻。其次就是要实现信息共享,建立联动机制。如北京和河北之间就建立了很好的执法信息共享和联动的机制,形成了路检、处罚和改造等防控的闭环机制,使得跨省的超标上路的重型货车无处藏身。

□ 相关链接

柴油货车治理情况速览

北京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通告规定,自2017年9月21日起,北京全天禁止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通行(持有相关部门发放的通行证和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有两年缓冲期);自2019年9月21日起,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所有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含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通行。

天津

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降低高排放车辆污染,天津市自2018年2月1日起,禁止天津和外埠未加装颗粒物捕集器DPF装置(以下简称DPF)的国Ⅲ中型、重型柴油货车进入外环线(含)以内区域道路通行。

加装DPF的天津国Ⅲ中型、重型柴油货车进入外环线(含)以内区域道路通行的,应当遵守天津市对中型、重型载货汽车的有关限行规定,并办理相应通行证。

河北

2017年7月1日起,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2018年1月1日起,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均需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要求。

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国家第六阶段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传输通道城市2017年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

深圳

2017年10月1日起,广东省深圳市对外地号牌载货汽车限行,新能源车不受此限制:工作日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禁止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货汽车在全市道路通行。

杭州

2017年8月18日起,浙江省杭州市对要淘汰的国Ⅲ车进行补助,补助金额最高可达4万元,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