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调查“第三方”管理要规范

  • 入户调查“第三方”管理要规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为提高普查效率,部分地区按照招投标程序选聘了第三方机构从事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或质量评估等工作。此时,第三方机构作为污染源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范化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要管“人”。普查机构要对普查人员数量进行管控,确保第三方机构按照“两员”配备标准和合同要求组建稳定的普查队伍。普查过程中,第三方机构不能随意抽调普查人员参与普查以外的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申请集中办公区、建立日调度制度和实施网络实地签到等方式,确保普查人员足数到岗到位。普查机构不能对“两员”选聘工作不闻不问,全权交由第三方机构负责,务必根据本区域的行业特点选取有相关专业背景和环保知识的普查人员。普查机构要重视“两员”的职业素养,指导调查对象完整填报普查报表。普查机构要建立不定期回访制度,对“两员”是否依法、文明、规范入户和专业水平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题培训。

二要管“时”。普查数据是有生命的,为保证普查的时效性,普查机构要组织开展试点调查,收集整理有关问题,把握调查节奏,倒排工期,制定入户调查的月计划、周计划及日计划,同步开展报表初审工作,防止盲目进行。每个普查员都要做调查工作的多面手,要负责不同种类的污染源,根据工作进度灵活安排入户时间。入户调查持续时间较长,人员变动等情况不可避免,调查机构要培养报表熟、地皮熟和情况熟的机动队伍,在人员缺位时能及时补位,保证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三要管“质”。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终极目标,关系普查成败。普查机构要建立日查日核周销账制度。普查员审核通过的普查表要当日提交至普查指导员,普查指导员要结合佐证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方可销账。对未通过的,要第一时间安排再入户,要趁热打铁,及时修改及时销账。另外,入户调查情况比较复杂,遇到拿捏不准的,要在现场向指导员或有关人员请教。普查机构要设立答疑岗,尽量把问题解决在现场,防止反复入户。普查机构将入户过程中遇到问题及其答疑情况第一时间与所有普查员分享,并就此开展不定期培训,举一反三,使普查员掌握入户和填报技巧。同时,普查机构要在入户前期组织有关专家制定普查样表,调查过程中不定期开展入户审核工作,现场示范“剥笋式”引导调查法,提高普查效率和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