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机油桶交还车主背后隐藏啥?

  • 废机油桶交还车主背后隐藏啥?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笔者近日对汽车维修行业进行暗访检查,发现不少汽车维修企业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处置不规范,普遍存在“化整为零”式处置。想方设法缩减危险废弃物处置量,降低自身危险废弃物处置费用,规避环境监管,造成大量危险废弃物分散处置,存在较大环境污染隐患。

笔者在多家汽车维修店发现,废机油桶、维修更换下来的废旧铅酸电池以及机油滤芯等危险废弃物,均放在车辆的后备箱,强行要求车主带回去。询问企业负责人,对方却振振有词:更换下来的旧物件,按照规定理应交给车主,作为更换维修的证明。而实际上,维修店如此作为显然是为了减少危险废弃物处置费用,降低成本,然而这些危险废弃物交由车主,并无重新利用价值,也只得丢进垃圾桶,混入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由此极易造成生态环境污染。

对此,笔者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对汽车维护行业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做出更加明确的处置规范,严禁“化整为零”式处置,防范危险废弃物无序流失,降低危险废弃物处置风险。同时,要切实加强环境监管,比照采购的新电瓶数量和机油更换量,计算废电瓶、旧机油桶等危险废弃物产生量。对于偏差较大的,要重点监管,发现分散处置的,要依法严肃查处,确保汽车维修行业产生的危险废弃物规范化处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