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1.jpg

 

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作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亚京摄

李干杰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作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海英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李干杰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会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成绩和改革开放40年基本经验,揭示未来纪委监委工作新走向,传递正风肃纪反腐新动向,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准确把握“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大判断,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六项任务”,严格遵守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明确要求。

李干杰强调,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以来,不断加深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专项治理实效。必须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工作职责,查找问题、汲取教训、检身自省,做到重“案”更重“鉴”。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开展生动、形象、具体、丰富的教育,真正做到触及思想直击灵魂。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李干杰指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建活力和凝聚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组织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部属单位巡视和“回头看”检查,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组织纪检部门动议干部信息沟通机制,队伍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生态环境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有的部门和单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同志破规逾矩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务必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坚决杜绝。

李干杰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总结“五大活动”成功经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筑牢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对特权,严格家风家教,做到清正廉洁、知行合一、以上率下。

三是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功夫。紧扣主题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接受教育,主动加强改造,坚守初心使命、常念“四个情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大力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四是在提高各级党组织全面建设质量上下功夫。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即将出台的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在解决环境保护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下功夫。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和投诉,坚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加快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重视企业对环境监管的合理诉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厉行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

六是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严防腐蚀拉拢,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巩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落实“八个强化、一个优化”整改措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吴海英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定信心、保持警醒,准确把握“时”与“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质量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自觉担当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政治责任。要抓住关键,强化正面引导,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选人用人管人的导向作用、先进模范人物的带动作用,大力营造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支持鼓励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进一步担当作为、奋发有为。要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杜绝管党治党形式化、表面化问题,保持监督执纪高压态势,加强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体现严管厚爱,积极培育形成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政治文化。

吴海英要求,各级纪检组织和广大纪检干部要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忠实履职。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建立纪检工作协作机制,开展交叉执纪审查,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工作能力水平。建立纪检干部落实党内监督职责报告制度,加强对机关纪检工作的监督指导,压实纪检干部的责任。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生态环境部设立主会场,在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生态环境部门,有条件的部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设分会场。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庄国泰出席会议。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3个单位党组织书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部门和部分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生态环境部门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部机关全体干部,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和党务干部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