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生态环境部党组织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集中述职会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签订仪式和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度生态环境部党组织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集中述职会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签订仪式和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李干杰强调,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两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开创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国环境报记者牛秋鹏2月28日北京报道 2月28日,2018年度生态环境部党组织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以下简称“两委书记”)集中述职会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签订仪式和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两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开创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会上,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首先传达了丁薛祥同志在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会议精神,并对2019年生态环境部党建工作要点进行简要说明。4位党组织书记和4位纪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尔后组织了庄严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签订仪式。

李干杰指出,2018年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责任,“两个维护”不断向深向实;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入脑入心;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基础不断铆紧夯实;狠抓正风肃纪,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涵养形成;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党建工作规范性科学性不断优化提升,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李干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当前最大的政治,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牢记部机关和部属单位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干杰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总结“五大活动”成功经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充分发挥部党组中心组龙头作用、表率作用,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的能力素质,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李干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持续改进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建业务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积极发挥党组织服务保障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

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系统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要深刻警醒、警钟长鸣,敢于自我净化、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紧抓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实施,持续开展“家风故事”征文活动。用铁的纪律教育和约束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巩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 “四种形态”,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做实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形成“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李干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赋予生态环境部门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生态环境部系统每位党员、干部、职工都责无旁贷。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该怎么做”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职能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克服“四种消极情绪和心态”,做到“五个坚定不移”,落实“六个做到”,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更大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和责任书签订仪式,并作表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和新任职“两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含二级党支部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