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指标 新导向

  • 新指标 新导向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淳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新一年计划指标按领域分为生态环境类、绿色发展类、社会民生类三类,这一特色做法让人眼前一亮。从中可以看出,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淳安正在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

比如,在今年的生态环境类指标方面,要求全县88条主要溪流Ⅰ类水质占比70%以上,农药与化肥使用量减少12%。这正是基于生态优先的考量,为的是保护千岛湖一湖碧水。

在绿色发展指标方面,列入游客人均消费增长、游客人均逗留天数、国际游客人数等指标。这些具体的指标,用来衡量旅游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可以倒逼淳安实现产业升级、绿色转型。

提出特色指标,一方面便于以量化的方式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树立了一种导向。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社会民生,这是当地政府今年将着力的方向,有利于各部门、企业、公众共同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努力。

当前,不少地方都在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淳安的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