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3亿吨工业固废难处置 59城争夺“无废城市”试点

  • 一年33亿吨工业固废难处置 59城争夺“无废城市”试点已关闭评论
  • A+

全国有23个省市区推荐了59个候选城市,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10个将成为试点。

3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主角是邱启文,不过他换了个身份:从原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变为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

身份转换的背后,是我国对年产几十亿吨的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的监管发生改变:原本由土壤环境管理司内几个处负责的固体废物、化学品等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如今由环境部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司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专门负责。

每年30多亿吨工业固废,5000多万吨工业危废,200万吨左右的医疗废物,约4亿吨生活垃圾,都是这个新司局的监管对象。

今年年初,国办公布《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计划在全国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

固废处置还将得到法律支撑。邱启文表示,《固废法》修订草案已通过司法部部务会审议,将报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59市争夺10个试点

固废和危废处理处置,是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的基础性工作。

“固体废物不同于一般原料产品,具有固有的污染属性,容易携带危险废物、细菌、病原体等有毒有害物质,环境风险和健康危害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邱启文说。

据工信部相关数据,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约33亿吨,历史累计堆存量超过600亿吨,占地超过200万公顷,不仅浪费资源、占用土地,而且带来严重的环境和安全隐患,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每年产生这么大量的固废,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非法转移倾倒事件高发。

据中央环保督察和环境部专项行动,江苏、山西、广东、安徽等多个地方,都出现了非法处置固废危废的情况,招数“五花八门“:将危废就地填埋,还在上面覆盖建筑垃圾、建生产车间伪装;将危废违规交由私人非法转运至邻省;更有甚者,直接露天存放,污染物流入长江、渗入土壤。

上述问题,在去年公安部、环境部等相关部门的一系列举措下得到改善。今年,据邱启文称,环境部继续做好《固废法》修订的支持配合工作,修订《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积极参与组织编制“白色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固废大排查行动,开展“清废2019”等专项行动。

E20环境平台固废研究中心负责人潘功向记者表示,“无废城市”的建设与近期固废相关条例都有关联,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详实程度接近于“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

邱启文表示,全国有23个省市区推荐了59个候选城市,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10个将成为试点。

多地提升危废处置能力

非法处置背后也暴露出地方固废,尤其是危废处置能力不足、价格偏高、监管不严的漏洞。

地方也在加快危废处置能力的建设。江苏、山东是危废生产大省,在中央环保督察中发现多起危险废物违法填埋、转移问题。

江苏规划,到2020年,工业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较2017年新增85万吨,年总处置能力达到180万吨以上。

山东近日印发《山东省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方案》,今年将花费四五个月,摸清全省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

“我们国家工业体系齐全,危险废物种类繁多,处置固体废物技术性强,不可能每一个地区都具备处置所有危险废物的能力。”邱启文说。

一位曾参与多地危废规划编制的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危废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地方编制3-5年的规划,需先排查危废产生量、已有许可证、空置许可证、已运营项目的处置能力等情况,预测未来几年当地工业发展情况等。

邱启文表示,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要纳入当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危险废物的处置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范畴,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危废中还有一块硬啃的骨头,医疗废物。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河南濮阳、山东郓城、陕西西安等地,医疗垃圾非法加工销售产业链被曝光。医疗垃圾被非法制成蔬菜网袋、方便袋、一次性口杯、儿童玩具等。

邱启文表示:“这种违法行为性质十分恶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必须查明废物的来源和产品的流向,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医疗废物中,没有受到病人血液、体液或者是排泄物污染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属于可回收利用废物。

但是针头以及混有这些物质的输液瓶、输液袋就属于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就是危险废物,不允许加工利用,不允许回收,要妥善地安全地处理处置。

据相关方的统计,全国343个地级城市,有333个城市建有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设施,覆盖率达到97%。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能力达到116万吨,比2012年增长了45%。

但是,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仍存在能力不足。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去年曾在公开场合透露,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压力大,76个城市负荷率已经超过100%,近五分之二的城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荷率在90%以上。

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基本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状态,其中北京、上海、海南等地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荷率超过100%,医疗废物处置压力明显。

安徽省2017年发布的《安徽省“十三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指出,各市均建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除个别市外,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趋于饱和或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邱启文表示,下一步将落实责任,加大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力度,联合公安、卫健部门严厉打击医疗废物非法倒卖、倾倒、处置等违法行为,配合卫健委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医疗废物管理主体责任、申报登记制度。

提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推进集中处置能力建设,督促没有建或处置能力不足的地区加快集中处置设施的建设,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纳入中央环境保护督查范畴,压实地方责任。

建立完善有关制度,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推动各地落实医疗废物的处置价格政策,提高收费保障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