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眼皮底下非法填埋垃圾,该谁管辖?

  • 城管局眼皮底下非法填埋垃圾,该谁管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学术年会

据报道,南京市江宁滨江开发区周边居民反映,最近一周内,有人把数千立方米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倾倒在当地铁路边,并有推土机和挖掘机现场填埋,当地村民虽多次举报,但仍不见当地出面处理。而该区城市管理局,离此非法填埋场仅两百多米远,站在该局院子里就能看见。相关执法人员对此给出的解释是,“不在管辖范围”。

  作为城市管理人员,明知非法填埋垃圾危害环境,且站在城管局院子里就能看见,却以“不在管辖范围”为由不闻不问,尤其是面对居民举报,仍是一副“闲庭信步”姿态。况且,经求证,垃圾填埋的地块就是属于滨江开发区管辖——江宁区江宁街道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就表示,他们一周内陆续接到4次举报,每次都转交给滨江开发区城管局,对方也都接收了,至于为何没有处理他们也不清楚。如此一来,城管局眼皮底下非法填埋垃圾,已不仅是“灯下黑”那么简单的问题了。

  据报道,所有倾倒填埋的垃圾,疑似来自周边企业,由当地一个团伙非法倾倒。如果倾倒到合法垃圾填埋场,至少要交数十万元处理费。为省下这笔不菲的费用,不运送到合法垃圾填埋场不说,却在城管局的眼皮底下明目张胆非法倾倒填埋,这难免引人遐想。

  非法填埋垃圾污染隐患大,城管“灯下黑”隐患更大。因此,针对垃圾非法倾倒填埋的事,要依法依规处理好,决不能糊弄;而对于当地有关监管者是否存在不作为,以及不作为的原因,也应该调查清楚,以回应当地居民的关切,满足民众的知情权。同时,也让一些执法人员有镜可鉴,切实引以为戒。

  生活垃圾也好,建筑垃圾也罢,都有统一的规范处置要求,至于处置是否到位,关键取决于城管部门是否作为和监管到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相关部门也应该依法依规切实履职,当好垃圾处置的排头兵,确保输送到合法垃圾填埋场处置,以免污染环境,而不是成为非法填埋垃圾的“纵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