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节假日突击违法排污

  • 严防节假日突击违法排污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岁末年初,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一般由一线执法转入工作总结谋划期,有的企业为了完成年度生产任务计划,往往在假期会安排突击生产。这本属企业正常生产行为,但是,如果乘机以突击生产进行“突击排污”,就有主观违法倾向。对此,笔者认为,环保部门应高度警觉,绷紧假日执法之弦,不让排污企业有可乘之机。

首先,应超前做好专项预防工作。环保部门应把严防企业利用节假日突击排污这一情况纳入管理日程,把预防管理工作做在前头。做好区域内企业摸排工作,在平时深入企业进行环境监管时,应注重同步掌握企业生产计划及完成进度情况,了解哪些企业有节假日突击生产安排计划、哪些企业有故意违法前科等情况,强化假日期间有针对性的环保监管。在节假日前夕,可通过会议、平台信息、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渠道进行警示宣传教育,打好“预防针”。要向企业讲清利用假期突击生产违法排污的恶劣性质和严重后果,给予违法者心理震慑。

其次,应加强节假日监管执法。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加强节假日期间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对重点管理企业、污染大户、屡罚屡犯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保证企业环境守法。要加强企业环保治污设施运行现场监管,仔细检查设施状况、运行台账,监测排污口污染物,及时发现与处置问题。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蓄意违法突击排污企业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惩不贷。有条件的地方,应加大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测设施与环保联网力度,运用科技手段加强企业节假日期间污染排放监管。

第三,应发动群众监督企业环保行为。近年来,群众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应充分利用群众的积极性,发动群众主动担起环保志愿者的角色,监督企业排污行为,一旦发现企业排放的废气废水与感观有差异就投诉举报。应主动与企业周围村镇干部建立联系,选聘干部代表担任环保监督员,一旦发现周边企业违法排污,就及时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报告。同时,要畅通联系,加强假期应急值守,有力打击企业违法突击排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