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府精准了解企业绿色发展难题 业内呼吁提高技术门槛,建立政企沟通桥梁

  • 让政府精准了解企业绿色发展难题 业内呼吁提高技术门槛,建立政企沟通桥梁已关闭评论
  • A+

“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稳中向好,但是还有不少的险滩暗礁,今后3到5年,将是生态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风口期,需要提高行业技术标准,优胜劣汰。”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在日前召开的2018“两会”(生态经济)提案建言献策暨生态经济企业发展政策建议座谈会上指出。

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生态经济、环保产业怎么更好地发展?座谈会上,与会者就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与现实困境的可行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从政府角度,希望能够通过经济政策等方式推动鼓励企业向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指出,2018年1月开征的环境保护税就是鼓励企业转型的一个重要信号。购置环保专用设备,购置花费可以在五年内抵扣企业所得税,“这也是鼓励企业向环境友好型转型。”

“环保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别涛强调,“对企业来说,一定要跟上国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大形势。”

“对政府来说,环境监管执法应该更加科学合理。”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原司长周长益认为,政府应该实现两个职能,一是制定标准,一是科学执法。

环保企业代表也期待,国家加强产业引导、加快行业标准的制订和更新,提高技术准入门槛。

同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王志轩表示,应给予环保领域企业充足的研发规划时间。“应该给一个好的环保技术八到十年的过渡期,不一定要一次性用最好的代替次好的,而是从全社会最优的角度逐步推进替代。”

“政府和企业之间,尤其在环境保护领域,双方应该有更多的沟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蔡国雄认为。他指出,很多情况下,企业实际需求,政府不能及时了解;而环境保护政策的变化,企业也无法提前把握。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举办会议正是希望搭建政府与企业精准对接的平台,让企业反映实际困境,让政府精准了解企业的发展难题,以建言献策的方式向高层提供来自基层的发展政策建议参考。”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李军洋介绍说,协会目前正统筹规划“生态经济战略研究、企业发展与路径设计、公益模式与传播”等四个事业部的骨干团队建设,积极开展调研工作,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与现实困境,促进产业升级、跨界融合,对企业实施精准咨询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