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须先挤干GDP水分

  • 高质量发展须先挤干GDP水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前不久,内蒙古、天津等省份主动核减GDP、财政收入等数据的新闻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其中,内蒙古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天津滨海新区2016年GDP从超万亿元下调至6654亿元,核减幅度超过30%。而一年前,辽宁称所辖市县在2011~2014年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

长期以来,GDP这一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成为我们衡量一地经济发展甚至领导干部尽职尽责、能干与否的重要指标。也因其“重要”,多年以来,多地也频频出现GDP注水的个案。然而如今,一些省份却开始自揭伤疤,主动对GDP等数据“挤水分”,无疑令人欣喜。

从被动到主动,这里面有地方官员的意识觉醒,更有客观因素使然。一方面,长期的GDP造假,已经使得部分地方财政持续恶化,难以维持。在夸大GDP数据的情况下,地方仍要向中央支付相应的“真金白银”,给地方造成的财政压力极大。另一方面,明年将实施地区GDP统一核算,统计数据完全“裸奔”,如果继续造假,到时势必要尴尬地现出原形。

除了上述因素以外,地方主动给GDP“挤水分”,也得益于高质量发展这一宏观背景的驱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要求各地必须淡化速度“执念”,强化质量意识,重视发展质量。而追求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挤掉GDP“水分”。事实已经证明,过高的GDP并非一定是完美的GDP,更为客观、真实的GDP才有助于老百姓的腰包真正鼓起来。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扭转过去唯GDP论的衡量标准,今后不妨着重从四个维度来评判经济发展的质量:一是创新及经济增长新动能,比如新兴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二是效率,比如全要素生产率等;三是产品质量,比如中高端产品占比等;四是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比如单位GDP的能源消耗、资源利用率等。

国土资源管理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更要不断调整路径,跨越拐点,把握好节奏和步伐。看国内,人口数量“红利”减少,资源环境约束却在增强。看国际,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力推进“再工业化”,促进制造业回流。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土资源管理作为支撑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要发挥好自己应有的监督管理作用,管好每一分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每一分资源,为地方GDP“挤干水分”助力,为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国土资源保障。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出发点。改变以GDP论英雄,实现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