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问责要叫醒“装睡者”

  • 绿色问责要叫醒“装睡者”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辞旧迎新之际,海南、山东、浙江迎来“当头一棒”——中央环保督察痛批三省海洋生态环境破坏,“向海要地”“向海要钱”“向海排污”问题频发,并指出政府过度依赖房地产,相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而随着此次督察意见的反馈,首轮席卷31省的中央环保督察也宣布告一段落。

昔日“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环保工作,如今已上升至显要位置。两年来,中央环保督察组根据13.5万件群众举报信息,瞄准垃圾、臭水、黑烟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督企、督政,开出14.3亿元环保罚单,问责1.8万余人,用铁腕成绩坐实了“钦差大臣”的美誉。

31省的环保“通病”,不仅被摸清、摸透,还被整理分类、公之于众。其中最辣眼睛的一类,当属握着一手生态好牌胡乱打的海南、西藏。一个被房地产牵着走,“海岸线”变成了“楼盘线”,另一个环评考核流于形式,部分景区、生活区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有网友惊呼:生态让路开发,“国际旅游岛”和“世界最后一块净土”也脏了!

此外,在公布的督察反馈情况中,发展走老路,项目建设“先上车、后补票”,环保治理弄虚作假、整改“一刀切”,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等各地存在的问题,也被逐一对号入座,强悍之势着实惊醒了一批环保问题上的“装睡者”和“糊涂蛋”。

上述被“当头一棒”的三省立马表态:“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问题、扎实整改。”

此轮环保督察成果无疑是丰硕的。一方面,在直插“经济末梢”中,掌握了各地经济社会真实的运行情况,为中央决策和谋划未来提供了一手台账。另一方面,高强度施压地方政府,锁住责任链,迫使其认真思考环境问题,目光向远。

“发展与保护出现矛盾时,心里很纠结。通过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没有纠结了。”新疆某地负责人对环保态度的转变,道出了许多地方干部的心路历程。

事实上,保护环境本就是发展的一部分。跟踪数据显示,中央环保督察的地区经济各项指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有的甚至比过去更好。“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的时代已经远去,任何环境问题,最后还是得用大把的真金白银恢复治理,劳民伤财。倒不如趁此良机,认清工作差距、找准目标方向,该改的改、该转的转,让良好的环境成为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最佳品牌。这方面,江苏的石化业提质改造、贵州的污水还清已初现效果,还有的地方取消对GDP、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增加了环保考评比重。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还山水以本色,就是在为永续发展增色。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准备杀个“回马枪”,看看是否存在“督察走了、污染又回来了”的情况。其实,中央环保督察在或不在,环境问题都已是国民问题,越来越多的围观群众和越来越少的吃瓜群众,时刻提醒着各地执政者——中华之大,容不下一条污水;中华之美,容不了一片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