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该“瘦身”了

  • 快递包装,该“瘦身”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快递纸箱使用量巨大,一年用掉46个小兴安岭……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国家邮政局近期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纸箱包裹需要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换算成造纸用的树木,约等于7200万棵树。

7200万棵树木是个什么概念呢?我国著名的大型森林——小兴安岭,大约有155.5万棵树木。一年快递使用的纸箱,就相当于足足46.3个小兴安岭!这确为一组不为人知却触目惊心的数字!

正所谓“兴一利生一弊”,网购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快捷,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快递垃圾,既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更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随着网购越来越普遍,快递量也随之越来越大,快递包装愈发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荷兰邮局的一些做法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到过荷兰邮局的人往往会看到这样的一幕:许多来这里邮寄包裹的顾客都会自带包装材料,如旧纸箱、塑料袋等,而柜台旁叠放整齐的新纸箱、塑封邮袋几乎无人问津。工作人员热心地帮顾客检查自带纸箱,却很少兜售新纸箱。

这是为什么呢?上世纪60年代,所有住在荷兰的人每年都要缴纳三四百欧元的垃圾处理税。到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包装垃圾越来越多,荷兰《垃圾法》把重心从处理转向预防,“包装税”由此产生。

荷兰《垃圾法》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包装材料投放者责任”取代了“包装税”,即包装材料合法合格、可分类、可最大限度回收是投放者的法定义务。投放者需每年报告投放量,相关数据要保留7年,以备监管和审计。如投放总量超过5万公斤,需缴纳“包装废弃物管理赞助金”,并且赞助金的收费标准逐年调整。

也就是说,荷兰邮局每年向市场投放多少包装材料,在上一年就已经规划好了,投放量超标就得缴纳“包装废弃物管理赞助金”。根据种类不同,赞助金从0.022~0.77欧元不等(约合每公斤0.17~5.98元人民币)。最终,这些赞助金都会纳入非盈利性机构——包装废弃物基金,用于包装材料创新、回收措施改进。

荷兰的包装政策不仅从源头减少了包装材料的投放,还使废弃物回收率不断提高。据统计,荷兰玻璃的回收率达到90%,塑料为47%,木质材料35%,纸质和纸箱90%,金属85%。

有人预测,到2020年,我国年快递数量将达到700亿件,由此产生的快递垃圾量可想而知,而纸箱垃圾在其中所占的比例也是极为庞大的。

我们不妨学学荷兰,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尽量让包装“瘦身”,让包装材料可循环利用,为环境实实在在地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