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环境白皮书值得借鉴

  • 发布环境白皮书值得借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环保局近日举行了《2017年海盐县环境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这是海盐县环保局第四年发布环境状况白皮书。笔者认为,海盐发布县域环境状况白皮书,互动性强,效果好,值得借鉴。

第一,提升了信息公开度,深化了公众参与度。通过发布县域环境状况白皮书,进一步提升了环境信息公开度,保障了公众的环保知情权与监督权,增进了群众对环境治理的信心与信任,并由此激发出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促使公众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谁也不是旁观者。

第二,促使环保人自我加压、勇于担当。通过发布白皮书,促使环保人再鼓劲、再加压,鞭策环保人不忘环保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答卷人,向全县人民表明环保人要争当、能当、善当生态守护人。

第三,彰显了环保人的底气和决心。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而通过发布环境白皮书,正显示了环保人向污染宣战的决心。如果我们不能将污染彻底打垮,那么我们就必将受到污染的伤害,谁也无法逃避。所以环保人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必须要有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也必须要用行动来证明。

第四,提醒人们保护环境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与污染战斗,不是闪电战,也不是歼灭战,而是一场持久战。因为污染随时随地在产生,我们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做到生命不止战斗不息,才能使我们生存的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才能实现天蓝气爽水清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