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周鸿祎

  • 人人都是周鸿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我很不喜欢香港那边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所以夏天,在我的屋里和办公室里,我都要求他们不要设定太低的温度,只要身体不觉得热就可以了。另外,我对纸张很节约,几乎见到空白处就要写字,不能浪费它们。”当报社记者将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的视频发回编辑部的时候,“大佬也环保”成为了办公室的热议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长周鸿祎

近些年来,马化腾、马云、周鸿祎这样的互联网大佬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也不光只会抛出像区块链这样玄妙、炙手的热词了,他们的环保经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些人掌握着更多的社会资源,他们的环保行为也将影响更多的人群。所以他们爱聊环保、爱投入到环保事业里,实在是件再好不过的事。

或许和马云的“蚂蚁森林”和马化腾的“绿色经济互联网”相比,周鸿祎的环保经似乎也太过稀松平常,甚至连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就能轻松做到。但恰恰是这些点滴的环保习惯,一旦重复积累,成果就会“等比级数”倍增。

日本作家古川武士写了一本名书名叫《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书中给我们总结出了这样的观点——小小的行动最初可能成效很慢,但是到了某个时期就会产生“爆发性”的效果。问题在于大多数人都等不到那个时候,就自行放弃了。

以前我们抱怨人们的环境意识差,其实说白了就是环保行为少,而环保行为之所以少,症结所在正是因为这些习惯人们没有坚持就放弃了。

其实,不论是什么习惯,它的养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古川的书里,提到了一个概念——习惯引力,是指身体保持在固定的状态会感受比较舒适,发生变化则被视为一种威胁。拿环保习惯来说,以前我们的生活方式粗放、简单,出门就开车,购物塑料袋,剩饭不打包……现在要低碳、环保了,要绿色出行,要自备购物袋,要空盘行动……要改变这么多,身体自然就不舒服了,因此多数情况就放弃了。也许你某次也曾把垃圾揣上几公里只为了找到一个垃圾筒,也许你也在雾霾天偶尔放弃开车减少排放,可是难就难在“坚持”二字。很多环保习惯的养成,是源于这样一次、两次的重复,正如周鸿祎坚持双面打印的习惯正是源于儿时学画节约用纸的初衷,直到后来已经到了“强迫症”的地步,看到有空白处没有利用就觉得难受。所有能坚持下来的那些环保习惯,即便是早已司空见惯,甚至不足挂齿,一定都是经过长期培养的,都要克服身体的不适,必须都经过从刻意的改变化为人们无意识行动的过程。

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生态文明的发展程度、社会的和谐程度以及国家环境保护的水平。当越来越多的人把环保当做日常生活的细微习惯,所产生的效果将会非同凡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老话怎么说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希望越来越多的小改变,让我们养成环保习惯,越来越多的小习惯,给我们带来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