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怎么过?女神说了算!

  • 绿色生活怎么过?女神说了算!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每年全国两会上,生活垃圾分类都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从立法、收费,到生产者承担回收责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给出了诸多解决方案。

的确,把生活垃圾的产生总量降下来,无论是对解决“垃圾围城”现象,还是对解决垃圾处理场地选址不断引发的“邻避”问题,都是不二之选。在城市及人口很难出现大的降幅的当下,能降垃圾总量的方法,也惟有分类。

把垃圾扔进哪个垃圾箱,看似简单,却取决于扔垃圾的那只手,或者说,取决于在家庭生活中占主导地位的那个人。

前不久,在日本逛吃逛玩时,关注了下闻名于世的日本垃圾分类,也尝试着按分类要求把盛牛奶的保鲜屋进行回收前的处理。

处理步骤只有三步,先清洗干净,再拆开成片状,最后晾干。一套程序下来,我很感慨,步骤看似简单,却真是件细致活。日本的很多生活垃圾都需要家庭和个人进行类似的预处理。像近两年社会上经常讨论的外卖餐盒,在日本街头也可以见到,只是它被清洗得干干净净,和同伴们呆在透明的垃圾袋里,在等着垃圾车来载它们去该去的地方。

面对如此大量的预处理程序,据说,每位家庭主妇每天仅分类就要花上十几分钟。更有人说,日本的垃圾分类是母亲手把手教下一代的。这让我在对日本垃圾分类心生敬意的同时,也让我切实感受到,作为家庭生活的主导者,女性的参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环境现状。

垃圾分类如此,其他绿色生活方式亦是如此。

在家庭购车计划中,把大排量换成小排量;

放下方向盘,和孩子一起走个十来分钟,搭乘一段地铁或公交车;

和孩子一起,把家里的旧物“盘活”,赋予它新的生命力;

……

女性的力量,不仅可以改变现在的生活,更可以影响下一代的生活。

今天恰逢女神节。女神们,你愿意一起参与,带领您的家人去过绿色生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