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提升群众获得感

  • 多管齐下提升群众获得感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与新部署,南京市环保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优化结构降污染,创新绿色谋发展。既要把经济发展搞上去,又要把环境污染降下来,就必须走绿色发展道路。近年来,南京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控制煤耗,建立绿色科创体系。以“两钢四化”大型企业为突破口,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绿色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四大片区”整治,关闭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产能和企业。实行更严格的煤炭控制措施,运用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手段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充分发挥南京科教优势,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不断激发绿色科技创新动力,构建绿色清洁低碳环保的生产体系。

二是紧密结合“263”,治污攻坚不手软。南京将持续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治气、治水、治土三条主线,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治气方面,全面深化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统筹推进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农业、生活六大领域污染防治,全面提高科学治污和系统治气水平。治水方面,全面实施河长制,以“一江三河三湖”为重点,推进流域和入江河道水质综合治理。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加大沿江污染治理力度。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实现水质优良。治土方面,依法严格治固废、护净土,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安全处置,以农用、居住用地安全为主线,强化土壤污染管控,确保土壤环境总体稳定。

三是生态红线出实效,环境优美人和谐。南京坚持城市建设与生态建设并重,调整优化生态安全格局。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实施生态红线区域整治,确保城市整体生态功能持续改善。大力推进“绿色南京”建设,构建城市生态廊道,保护清洁空气通道,推进化工园区、工业集中区与生态敏感区之间的绿色隔离带建设,努力构建以“一带两廊四环六楔十四射”为框架的生态安全网络。提供优良生态产品,加快推进城市“双修”,优化城区绿地系统和空间布局,重点保护沿江沿湖的湿地、绿地,建设一批生态公园和美丽工程,植厚南京山水城林优良生态底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是创新机制解难题,综合治理添活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南京在不断尝试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依靠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南京严格执行“党政同责”、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把政府、企业、个人的环保责任落实到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区域补偿机制,引导区域差别化发展。全面深化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创新环境管理机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有效推动解决各类突出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