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线”也是“风景线”

  • “安全线”也是“风景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地质灾害防治正在探索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许强透露,九寨沟地灾隐患治理提出了“生态化的地灾防治”概念,即在工程设计伊始就考虑到了生态环境保护,使人工工程生态化,景观恢复生态化。

我国地质和地理环境复杂,许多地灾频发、多发地区,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当下,一些地方对地灾隐患开展的治理工程已不仅仅限于防灾减灾,而是将治理与生态修复、地质遗迹保护、地质公园建设等结合,既实现了地灾防治的可持续性,又改善了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惠及民生。

曾经发生特大地灾的湖北秭归县屈原镇,将滑坡体改造成绿果园,遗址上种植的桃叶橙成了当地的新名片;三峡库区移民大县云阳,把库岸防护与城市码头建设相结合,江边护坡绿草如茵,库区人民有了自己的“外滩”;西藏易贡、浙江遂昌不约而同建设了集警示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地灾遗址地质公园……这些“沧海变桑田”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地灾防治工程不仅是保护百姓生命的“安全线”,也正在成为呵护生态的“风景线”。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铿锵有力地说道。这再次表明,开展生态化治理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从这个角度而言,安全和颜值兼具的地灾防治工程,将发挥更多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从而造福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