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主题广场不能背离传统文化

  • 城市主题广场不能背离传统文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三四月是踏春郊游的好时节。西安的大雁塔景区、大唐芙蓉园、曲江遗址公园等几个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景区相互毗邻,是国家五A级旅游风景区。曲江池畔更有相传王宝钏住过的寒窑等小景点,增加了游览看点。

作为陕西人,笔者对秦腔《五典坡》并不陌生。对王宝钏反抗父权,忠于爱情,争取婚姻自由,在寒窑苦守十八年,受尽人间苦难,终于得与丈夫薛平贵团聚的故事更是耳熟能详、津津乐道。

可是,当笔者全家到寒窑游览的时候,却略感失望和尴尬。寒窑本是几眼窑洞,朴素、简陋的外表与内部布置,反映了一千多年前王宝钏生活的艰辛。可是寒窑景区在总体设计上,尤其是进入景区的通道和广场,却被装扮得过于华丽,与寒窑本身的简单、素朴及其具有悲情意味的故事,形成强烈反差。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寒窑外面的主题广场雕塑,据说被设计成以爱情为主题的广场雕塑群,看起来却更像情爱主题。比如那尊被叫作《上帝之吻》的雕塑,男女交缠拥吻的姿态让游人看了不禁感到脸红。虽然文字说明称“本雕塑以一对恋人,不为世俗侵扰,不为杂念分心,完全沉浸在缠绵世界的热吻,象征着良缘天赐的高尚与无价”,却无论如何也抹不掉它暧昧的表达。如此雕塑,让从小看《五典坡》、冲着王宝钏的故事而去的人们看到,会不会略感尴尬?

王宝钏在寒窑中苦等薛平贵的故事固然是个爱情故事,可它之所以能被世代传唱,毋宁说是由于王宝钏作为丞相之女的叛逆、独立、坚贞、忠诚,艰苦卓绝的十八年等待,以及最后终于等到薛平贵胜利归来的大团圆结局。这些才构成了传唱的重要元素。将这些内容简单化为身体的情爱,不仅显得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有所偏颇,而且也显得对传统文化不够尊重,是对受此文化熏陶的民众情感的伤害。

这样讲,并非是保守、封建和神经过敏。爱情不能被简单地否定,只是类似主题的广场雕塑,要适合它所属的具体场域,尊重传统文化和民众情感。而类似雕塑,甚至博物馆展览,是否也应划分展区和参观者的年龄。这都是景区的设计单位,以及负责日常运转、维护和管理的机构在一开始就应充分考虑的。

主题广场的设计与规划不可轻率对待。某种意义上说,广场是城市的名片,它们以直观的方式,展示着城市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素养。对西安这样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就更是如此。面对这座十三朝古都、古丝绸之路起点、国际化大都市,我们应思虑周全、作风谨慎,将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将城市文化建设好,以便更好地向来自全世界的游人和一切热爱中国文化的国际友人展示中华文化的底蕴、自信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