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环保厅做客阳光热线直播间

  • 河北省环保厅做客阳光热线直播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近日,河北省环保厅殷广平副厅长带队做客河北人民广播电台“阳光热线”直播间,围绕河北省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工作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殷广平表示,秋冬季攻坚行动以来,河北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开展专项攻坚行动,一举扭转了去年年初大气环境质量不降反升势头,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人民群众感受度明显好于往年。

主要做法是:

一是2017年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及18个配套专项方案基础上,针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污染严重的特点,制发实施《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专项督察、执法检查、量化问责、信息公开、宣传报道等5个专项方案(“1+5”方案),确立6大方面13大项40项具体强化措施,形成了完整的治污工作体系。

二是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开展了大气环境风险问题大排查,建立了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机制。

三是全省上下形成了全面发力、协调联动、群策群力的攻坚态势。具体而言主要从几个方面着手:第一,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去产能,2017年共压减炼钢产能2754万吨、炼铁2132万吨、水泥261.5万吨、玻璃500万重量箱、焦炭808.8万吨、煤炭1068万吨,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第二,着力调整能源结构。下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完成改造253.7万户,“禁煤区”基本实现散煤“清零”;淘汰燃煤锅炉3.6万台5.5万蒸吨,各市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第三,突出企业治理。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排查出的10.8万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到位。搬迁改造主城区重污染企业46家,完成重点行业企业VOCs治理1737家。四是突出面源防控。开展扬尘污染和露天矿山集中整治行动,治理建筑工地5170个,完成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绿化255处,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36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27.6%。     

全省各市、县环境执法相关人员同步收听了节目,并针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了移交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