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电子产品回收需政策扶持

  • 废弃电子产品回收需政策扶持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据报道,北京将启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目前已确定第一批13家试点企业。这也是国内首次通过系统打包的方式整体推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工作。

目前,我国正处于家用电器报废的高峰期,理论上每年报废的家电量达到1亿~1.2亿台,并且还以平均每年20%的数量持续增长。现实生活中,城乡居民处理废弃电子产品的办法通常有4种:随手丢弃、卖给废品商贩、参与“以旧换新”活动、交给正规的回收与服务机构。调查显示,经正规渠道进行拆解的数量仅占1/10,说明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制度还不完善。

大部分废弃电子产品流入了私人回收渠道,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带来了较大环境风险。事实上,电子产品的原材料包含很多对环境有害的物质。比如手机的锂电池、线路板、显示屏等含有铅、铬、汞等有毒物质,如处理不当会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杨建平说:“与日俱增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含有铅、镉、水银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如不进行有效、规范的无害化拆解和处理,将会严重污染土壤、水源,危及生态安全,最终对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

正如很多废旧物品一样,废弃电子产品也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经过处理完全可以变废为宝。例如,废弃的电视、电脑、手机等经过处理加工,可以分解出各种不同的稀有金属材料。

如何推进废弃电子产品规范回收利用?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地方政府应认真贯彻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等规定,从顶层设计着手,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通过绿色金融、绿色采购、税收优惠、荣誉奖励等措施加大支持力度,调动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互联网等企业的积极性。对于通过正规渠道处理废弃电子产品的居民,也要予以适当激励。如湖北省荆州市首家废弃电器电子回收线上平台——“回收友”上线后,居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有人上门收废弃电器,还有奖励金可拿。要发挥 “互联网+”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将废弃电子产品送到正规的回收利用渠道。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严格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加强工信、质检、工商、环保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执法力度,消除监管漏洞,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三是确保信息安全。据介绍,北京市在废弃电子产品回收试点选定的过程中,涉及手机回收业务的企业均与相关专业数据清除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试点单位提交的实施方案中对用户数据清除、保障信息安全工作均签订了书面的承诺保证,且将在推进过程中跟踪评价、监督。相关地方在推进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工作中,也要学习相关做法,重视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