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执法必须利剑出鞘!

  • 环保执法必须利剑出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固体废物违法堆放、非法倾倒污泥;污染反弹、整改不力……

这些是近期密集公布的一批严重环境违法案件的集中表现。

在为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击节、点赞之余,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污染整治态势,不禁让人担心,目前浮出水面的会不会只是“冰山一角”,下一步遏制环境违法或将难言轻松,环保执法将压力山大。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利欲熏心的行为最好趁早抛弃。多行不义必自毙,在环境保护领域更是如此。但常言道知易行难,总有一些泯灭良知的不法企业,为了眼前利益铤而走险。这样的名单中,不乏公众熟知的大企业、上市公司。比如早年间被揭露的紫金矿业,近日被公布的辉丰股份。

前些年,非法排污企业违法成本不够高,环境执法缺乏足够的震慑力。近年来,中国环境执法成效明显增强,从环保罚款数据来看,2013年~2016年分别为:23.5亿元、31.7亿元、42.5亿元、66亿元。到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115.8亿元,比环保法实施以前的2014年增长了265%。

对于那些仍然还蠢蠢欲动的企业,对策只有两个:一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让其不敢非法排污;一个是铺就天罗地网,让其不能非法排污。在操作层面上,除了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让违法企业陷入“人民战争”的海洋,还要很好地利用现代信息及前沿技术,比如遥感、无人机、大数据等,为监督举证提供很好的支撑。

从4月20日生态环境部连续发布的四起问题通报来看,还需要警惕的一个突出的问题:目前在一些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中,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失责问题仍较为突出,尤其要警惕猫鼠一家的情形出现。比如,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结束后,湖南当地政府对企业不落实整改的行为视而不见,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听之任之,工作流于表面,甚至存在弄虚作假。江苏盐城市对中央环保督察此前反映的辉丰公司污染问题,在查处中避重就轻,未经核实就认定其不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政府已经切实行动起来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向往的权益。2015年实施的新环保法,对此早就给出了明确方向。新成立的生态环境部,更是勇于对环境违法说不,环保执法利剑已出鞘,必将斩断保护排污企业的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环保督查从督查到督察,从查企到督政,多层次、多级别的环保督察体系,终究会让一切都暴露在阳光下。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共识。大力推进环境治理,严格环境执法,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机遇。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环保执法应该也必然会来得更猛烈些,才能顺民心得民意,为新时代的发展提供新动能。

让环保执法来得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