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当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不破不立,破立并举。污染防治是当前必须打赢也有条件有能力打赢的一场硬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污染防治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部署,提出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此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进一步指出,“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提出了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步骤,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咬紧牙关,爬坡过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赢得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