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支招企业怎样成为创新主体

  • 院士支招企业怎样成为创新主体已关闭评论
  • A+

图为CIEPEC2018展会参展企业 

“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和产品,企业就存在技术断带的危险。一个企业如果只有一项技术,而又不能保密时,这项技术往往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当众多企业都研发这项技术,原本掌握技术的企业可能面临技术危机。所以自主创新和依靠实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保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近日在2018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如是说。

曲久辉认为,产业和技术的融通需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第一,企业要做到自觉创新和驱动创新相融合。这种自觉性,实际上来源于需求,企业应主动组织和投入。第二,企业应该将自发创新和规划创新相融合,与优秀科学家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将他们的原创思想和思路,及时转化成企业自觉规划的一种创新行为。第三,自我创新与合作创新相融合,要和国内外相应资源相结合,与不同学科合作。第四,企业要将自主创新和引进创新相结合,引进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消化、再吸收后依然保持创新活力。第五,将自信创新与实力创新相结合。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创新并不乐观。以环境监测为例,在全国专利中,环境监测领域的专利只占1.5%。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研究员刘文清认为,我国需要完整的大气环境监测系统,包括技术、设备、模型等一系列相关研究。

“多平台的监测技术一体化的实现,才能够为我国快速治理大气复合污染提供技术和仪器设备的支撑。”他说。此外,“互联网+”、更加实用的小型化仪器设备等将是监测行业发展方向。

他还表示,可靠性应该是国产仪器竞争的核心所在,在性能指标方面,我国监测仪器设备与国外产品差距并不是很大。如果我国产品能提高可靠性,即平均故障发生间隔时间长,监测设备可以获得较快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