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 严格执法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完成顶层设计后,作为基层环保部门,关键在于执行。笔者从基层环保工作者的角度,谈谈哪些工作将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

  笔者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论断的本质含义,就是我国经济已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在生态环境上,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转变。环保部门通过严格执法,可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环保部门是政府的组成部门,同时又是环境执法的主体,对环境保护实行统一监督管理。环保部门通过严格执法,可以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环保部门要把好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环保法律法规。需要强调的是,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在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过程中,存在重项目环评、轻规划环评的现象。建议环保部门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水资源状况等,加快审批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项目。但对于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不该批、不能批的,环保部门都要做到坚决不批。总之,今后环保部门审批项目环评时,要自觉做到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加快审批,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坚决不批。

  另一方面,环保部门还要对已“入门”的项目依法进行清理整顿。当前,一些地方实际存在的环境违法项目仍然较多。据了解,2017年某省一个县就查出环境违法项目4000余个。因此,建议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依法查处这些浪费资源、能源,严重污染环境的环境违法项目,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环保部门对已上马但无环评手续,或未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的违法项目,不管项目大小,都要依照《环境保护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环保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散乱污”企业要坚决关闭,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