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观察:经济下滑甩锅环保性质恶劣

  • 环境观察:经济下滑甩锅环保性质恶劣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时公布的案例显示,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在督察整改过程中,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作影响工业增长的“拦路虎”,将行业增加值下降归结为“受环境保护督察影响”,将环保整治视作全区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为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停产整治找理由开脱。这种说法和做法,混淆视听,干扰决策,性质十分恶劣。

环保影响经济的逻辑,不通。近两年,我国正在全力以赴打一场治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攻坚战,同时也是一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比如,对“散乱污”企业的治理,这些企业量大面广,不仅违法生产、肆意排污,而且影响市场秩序,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经过整治,很多环保达标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市场环境更加井然有序。经过一轮轮强有力的环保行动,环境和经济呈现了明显的正相关,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实践一再证明,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大有可为并已经大有作为。

环保影响经济的观点,荒谬。事实上,每当环境监管力度加大时,类似观点就会被炒作。其实质是一些利益相关群体唯利是图、自私自利的心态作祟。宁要黑色GDP,不要绿水青山美。“小利,大利之残也”,把保护与发展对立起来的思维之下,纵有千吨道理,也敌不过三两现钱。作为主管经济的政府部门,公然为污染企业站台,为黑色GDP背书,实在是荒谬至极。这样做不仅会让突出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人民群众反映越来越强烈,而且会严重干扰政府决策,最终导致中央决策部署在地方难以落地。

环保影响经济的说辞,推责。政府部门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的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本岗位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对立,说环保影响经济发展,是典型的重发展轻保护的思想,是明显的本位主义,试图通过环保“背锅”,推脱发展经济不力之责,推脱生态环境保护不力之责,这与中央要求背道而驰,应严肃查处问责。

环境和经济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只要切实担负起生态环保责任,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就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能进入经济持续增长—环境质量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