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监管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 多管齐下监管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河北省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分表计电”改造,确保企业治污设施按规定正常运行或停产。所谓“分表计电”,就是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电路改造,分开计量用电量。用电量是项硬指标,不好造假。分表单独计量后,可以根据用电量判断企业是否正常运行治污设施,以及落实停限产要求情况。在邯郸市的试点表明,尽管企业在改造前存在布线混乱、电表安装位置不合理等问题,但改造到位后,能够准确指示工作状态,发挥了较好的预警作用。

稳定运行治污设施,始终达标排放是企事业单位的法定责任,也是单位诚信的重要表现。然而,在较长时间里,由于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缺失和环境监管力量薄弱等多种原因,直排、偷排污染物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局部区域,排污单位数量众多,每个单位的排放强度又大,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超环境容量开发问题,导致环境质量下降,引起周围居民的强烈不满。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既要下决心淘汰部分落后产能,也要靠推广清洁生产,使每单个企事业单位自觉降低排放总量,尽量多保留产能。

集体真实减排是企事业单位自救的根本措施,这个空间也是较大的,但数字减排的情况也比比皆是,尤其在秋冬季的夜间,大气环境容量自然下降,叠加偷排影响,致使空气质量明显劣于白天。如此僵持的结果是不得不疏减一些企事业单位,可谓损人不利己。

提高企事业单位的清洁生产水平,首要的是激发其守法的内在自觉性,但也不排斥加强外部监督。就治污设施而言,必须盯紧两个关键环节,其一是通电运行,这也是最大的运行成本;其二是优化药剂投加,从而取得最高去除效率。“分表计电”直指不正常停运治污设施,相信只要启动了治污设施,除非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或能力不够,一般会尽力维持除污效果,而安装的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也会如实反应。也就是说,“分表计电”管住了治污设施的工作状态,在线监测设备客观评价设施的处理效果,两者联合在一起,互为验证,让虚假治污的行为无处遁形。

技术进步固然可以提高对企业治污情况的监督水平,但治污不治本,还得依靠排污单位增强法律意识,实现从“要我治污”向“我要治污”的转变。只有排污单位把向污染宣战当做分内事来抓,才会完善顶层设计,通过制度建设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此,要宣传教育与严厉惩戒等措施多管齐下,打消排污单位等待、观望的心理。在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已经觉醒的形势下,排污单位只有主动消灭污染,持续发展壮大才是有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