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环保专家共商废物管理对策 提升亚太区域国家固危废管理能力

  • 七国环保专家共商废物管理对策 提升亚太区域国家固危废管理能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日前,由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主办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促进化学品和废物管理的倡议-废物管理区域研讨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越南、孟加拉国、伊朗等七个亚洲国家的20余位环保专家,一起分享固体危险废物处置情况,共同商讨如何有效提升亚太区域国家固危废环境无害化管理能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固危废资源化利用及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研讨会上,中国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云南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代表分别介绍了中国危险废物管理和云南省危险废物管理情况。亚太区域中心代表就“国际废弃物管理进程”、昆明理工大学代表就“国际工业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分别做了报告。各东南亚国家政府代表分别同在场嘉宾分享了本国的危险废物管理及巴塞尔公约执行情况,重点介绍各国在危险废物管理方面特别是钢铁和有色冶金工业领域的处理技术、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投资等方面的迫切诉求。作为全球钢铁烟尘处理领域内处理规模、技术水平、产业链完整度方面均领先的高科技环保企业之一的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联环保),不仅受邀分享了其在固危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先进项目模式和多年的处理经验,还针对东南亚及南亚国家的含重金属固危废的资源化利用而提交了相关的技术规范与处理标准草案,以供各国研讨。

 

在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围绕各国家/地区层面处理危险废物所面对挑战和困难、关于危险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行动的建议两个主题,从急需进行管理的危险废物(工业来源危险废物的产生、储存、处理及利用等,危险废物由哪个产业产生,未来管理计划)、利益相关方(谁负责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环境管理机构在该国的作用是什么、是否明确危险废物管理的利益相关方、考虑建议相应委员会)、条例(所在国家/地区是否有任何危险废物管理方面的相关法规,是否有严格的规定、废物处理指南、国家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等)、技术(所在国家/地区所使用的危险废物利用和处置的各种技术、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科技研发或引进国外技术、危险废物回收利用技术的经济性、最终处置技术、防泄漏技术升级等)、标准(所在的国家/地区是否有任何污染物排放标准、是针对哪种危险废物的、是否制定或引进关于废物利用或处置的相关技术标准)、劳工保护及健康(所在国家/地区的劳工保护和健康状况如何、支持和补充预防及缓解措施)、意识培训计划(所在的国家/地区是否忽视了此项问题、加强项目培训/学术课程/能力建设培训/研讨会等)、投资需求(现在或将来是否需要外国投资、针对哪种废物)、其他相关议题(危险废物的进出口等)共九个内容,进行广泛交流,并达成未来在有效解决东南亚地区工业重金属固(危)废的资源化处置、提升环境综合治理水平等方面开展多方合作的初步共识。

研讨会期间,全体参会代表实地参观了位于云南省个旧市的鑫联环保基地,考察了鑫联环保在固体废物处理方面的成熟技术与处理系统,多个国家就此予以了高度评价,表示希望将这些技术与处理体系引入本国处理其含重金属的固危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