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党委政府须摆正环保工作位置

  • 地方党委政府须摆正环保工作位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在豫北某市,一个地市环保局长调任到县里做县长,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解决了基层环保部门长期存在的一些困难。几年后,当地环保局长调任到重点乡镇任党委书记,因狠抓环保工作而干出政绩,又提拔为副县长,分管环保工作。这样,环保工作就形成了良性循环,环保工作做好了,干部提升空间理顺了,环境保护受到重视,地方发展自然就协调了。

但这样的例子目前还不是很多。当前,我国环境形势严峻,社会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环保工作处在风口浪尖。环保系统干部的晋升渠道在一些地方也因此显得不那么顺畅。实际上,一个地方环保工作能否干好,关键要看当地党委政府是否重视。现在,环境保护已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职责,作为牵头协调部门,要想把头牵好,协调好各职能部门的关系,不仅考验管理的智慧和能力,同时还需要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因此,从某种程度来看,环保部门所处的地位也决定了环保工作的成败。

随着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环境保护已深入人心。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领导干部资源环境离任审计等一系列制度的实施,让地方党政领导逐渐重视并加强环保工作。当地方党委政府摆正了环保工作的位置,能主动为环保部门摇旗呐喊,那么,做好环保工作就有了底气和动力。当然,有为才能有位,环保干部要被提拔重用,还要加强自身业务本领,切实提高执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