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混凝土铺在港珠澳大桥上 建材行业绿色转型需要清洁、节约、创新发展,组团出海,打造建材产业价值链

  • 国产混凝土铺在港珠澳大桥上 建材行业绿色转型需要清洁、节约、创新发展,组团出海,打造建材产业价值链已关闭评论
  • A+

港珠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通道工程,作为控制型工程岛隧,海底隧道长达6.7公里,设计使用寿命是120年。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发展更多优势企业,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这些都需要行业加快绿色化进程,环保产业更多做加法,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也特别强调,要优化服务,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重视企业对环境监管的合理诉求,既做到严格执法,又做到热情服务。

为此,作为专注研究产业行业的版面,产业经济版开年伊始开办《供给侧改革 绿色发展》专栏,关注新旧动能转化,关注行业绿色化进程,关注产业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港珠澳大桥钢结构桥梁全是国产的,混凝土结构中所有的混凝土也是国产的,现在这些材料更多应用在大型工程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质量总监刘亚平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建材行业经济论坛上充满信心地说。

论坛就建材行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功“走出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方认为,建材行业要摆脱高污染、高耗能的困境,就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同时敢于“走出去”。

健康发展靠绿色

新材料加上新技术,为企业赋能,使其转型升级

现在的建筑材料,已不仅是昔日的秦砖汉瓦。钢筋水泥在重点工程、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海洋、兵器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港珠澳大桥世界瞩目,其中有很多指标都是国际领先、世界第一,甚至世界首创。在海底隧道如此长的隧道工程中,很多技术都是行业内的突破。

刘亚平介绍说,港珠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通道工程,作为控制型工程岛隧,海底隧道长达6.7公里,设计使用寿命是120年。

技术创新怎么评价?有位国际知名设计师设计了香港很多超大型工程。他在大桥通车仪式上说,通过这项工程改变了他们认为中国人不能建造高水准工程的老观念。欧洲是城市管网隧道比较发达的区域,荷兰TEC公司执行总裁、首席隧道专家汉斯这样评价港珠澳大桥的隧道技术:“港珠澳大桥城管隧道超越了以往所有隧道,令中国成为国际城管隧道领军国家之一。”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公司副董事长王建超表示,行业的健康发展,要体现绿色。我们在绿色发展方面有很多思考。现在正在做的,包括未来要做的,一是绿色矿山,不仅要尽力实现资源利用率百分之百,还要一边开采一边节约。二是节能,包括对水泥系统的改造,使企业生产能耗更低。同时还利用水泥窑处置废弃物,进一步提高环保指标。第三,通过工业信息化、智能化改善提升传统水泥产业,搭建数字化矿山。

就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郭云涛从国家竞争力角度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第一,应当从清洁、节约的角度来发展。现在相当一部分建材产业生产技术、手段、方式还比较落后,行业在总体上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高污染、高消耗。第二,创新发展。虽然是建材企业,但碳纤维、石墨烯等新技术日趋成熟,走在了前列。新材料加上新技术,为企业赋能,使其转型升级,实在不能转型升级的企业和过剩企业要坚决淘汰。第三,要开放发展。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包括住房建设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制定出中国能够引领的绿色建材标准,使我国绿色建材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姚燕说,建材和其他领域的很多产品不一样。建材是中间产品,前有制造过程,后有应用过程。在制造过程中应尽量少地使用资源、最大限度利用产品性能,提高耐久性。在建材应用过程中,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今后,专业人士等将研究如何使建筑用材料在制造中应用中更加节能;如何提高产品耐久性、使用寿命,满足重大工程的特殊要求;努力发展特种水泥为特种工程服务,比如太阳能、太阳热、健康材料、装配式房屋等工程。

抱团出海组成联合舰队

善用资源,打造产品价值链;组团出海,打造建材产业价值链

围绕建材企业如何成功“走出去”这一话题,全球创新中心总干事长、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表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进入了高潮,改变了我们的方方面面,这其中也包括建材行业,建材正在变得更加智能化、绿色化。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国不断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发展中国家需要我们,发达国家同样也需要我们。“目前美国要搞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中美双边贸易存在摩擦,但仍有机会大展拳脚。”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寿顺说:“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的影响力,通过与一些国家建立政治互信、经济合作,给了我们更大的‘走出去’的机会和空间。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企业要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意识,以共赢为发展目标。同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建材企业应避免不良竞争,抱团出海,组成联合舰队,确保资源的优化配置,带动中小企业‘走出去’。”

讲到抱团出海,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隋玉民说:“今天讲一下我们在赞比亚的一些做法。赞比亚工业园2018年7月开始投产,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在工业园的考察、设计、勘探和施工中,我们在整个价值链和产品链、产业链方面做了些工作。首先是善用资源,打造产品价值链;第二是组团出海,打造建材产业价值链;第三,与国外企业形成了强强联合,把我们的产品、经营方式与他们分享。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不是你来我走,而是我们共同开发、共同组团把市场拿下来。”

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琦以自身企业为例,阐述了特种玻璃产品“走出去”中的实践:“北玻现在专注做特种玻璃,并且在‘走出去’中得到了非常好的运用,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得到了很好的推广。例如苹果公司总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丹佛博物馆、金州勇士队主场等项目,这个过程非常不易,但一旦有了过硬的技术质量保证,就会拥有非常好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