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治污期盼政府搭把手

  • 民营企业治污期盼政府搭把手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

但是,在污染防治过程中,民营企业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融资难、融资贵。以民营环保企业为例,目前,我国环保项目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于政府投入、银行贷款以及风险投资,来源较为单一,融资成本高。例如,现在很多环保企业都是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在参与项目投资时,往往遇到资金的瓶颈,主要表现在银行贷款方面。银行除了要求不动产抵押、收费权抵押外,往往还需要股权抵押、总公司担保,这样就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此外,由于环保企业回报周期长,金融部门对发放的项目贷款周期较短,造成企业的经营资金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环保企业的再投资。

当前,在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环保企业都希望参与其中,也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

第一,政府应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政策扶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国家应加大对环保产业的专项性补贴,如税收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及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扶持优秀的环保企业上市。

第二,政府应对民营企业降低投标门槛。不少民营企业反映,一些PPP项目招投标设置的壁垒和门槛将民企挡在了门外。为此,应遵循近年来国家放宽准许民营资本进入领域的政策,因地制宜,因项目制宜,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企业进入,特别是一些乡镇的污染治理项目,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加快实施新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规则,清除各类隐性障碍。

第三,政府应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招投标活动作为市场交易的一种方式,应实现信息公开。将要治理的项目公开发布在网络上,各地发改委的项目库应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使企业及早做投标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