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业站上风口 2018年投资大幅增长43%

  • 环境治理业站上风口 2018年投资大幅增长43%已关闭评论
  • A+

近几年,我国环境相关投资不断提高。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3%,而2017年的增幅为23.9%。

根据1月18-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环境部2019年12项重点工作中,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在首位,还包括加强绿色税收、绿色信贷、绿色金融等政策研究。

在1月21日的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环境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后行政手段会逐渐弱化,经济手段会增强。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气污染物的浓度目标约束城市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中心组织环保和行业专家联手为行业和企业的深度治理提供科技支撑,且精确到每一道工序。既要GDP又要PM2.5,兼顾环境与经济,科技支撑一定要精准。

行政手段将弱化

“今后,行政手段会逐渐弱化,经济手段会更加增强。”

如何发挥好经济手段作用来改善生态环境?对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这个问题,刘炳江作出上述回应。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了环境部2019年的首要任务。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具体包括支持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继续推进全国“三线一单”编制,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制定实施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环境政策举措等。另外,还要加强绿色税收、绿色信贷、绿色金融等政策研究。

2018年,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3%,快于全部投资37.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对比2017年的3822亿元投资,2018年投资达到5465亿元。

这几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大气污染力度很大,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200亿元,是几年来最多的一年。

“如果没有大气专项资金,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撬动不了。”刘炳江表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范围从原来12个市增加到35个市,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的清洁能源替代,2018年新增清洁取暖面积1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46%,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等散煤治理任务480万户,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完成386万户。

除了财政支持外,绿色金融也为清洁取暖提供了支持。山西长治市是京津冀“2+26”传输通道城市之一,下辖的长子县2018年入选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获得3年15亿元财政补贴。

不过,因财政补贴无法一次性到位,清洁供暖设备供应和安装企业需要先行垫付约1.33亿元费用,农户承担的8700余万元改造款中部分也需要金融支持。为此,长子县初步确定了融资租赁、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创新使用再贷款等金融支持模式。

给企业技术和资金支持

2019年,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之一是深入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据悉,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接近尾声。环境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电机组8.1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80%;累计完成节能改造6.5亿千瓦,提前完成2020年改造目标。

“很多钢铁企业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要求,已经在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刘炳江说。

2019年,钢铁企业将享受到此前超低排放改造的电厂所没有的一项服务:量身制定的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对于这一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李干杰曾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监督中,积极主动服务,加强对企业环评、治理技术、提标改造的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贺克斌表示,钢铁超低排放改造较为复杂,需要一厂一策摸索。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有专题研究,对重点行业进行排放源清单建立、特征分析和深度治理等。这个课题组中,既有环保专家,又有来自冶金规划研究院等机构的行业专家。二者合作,可以从工艺、治理措施两方面选择出最好的治理技术,为行业、企业提供实用、精准的科技支撑。

环境治理“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如何解决?刘炳江表示,治污工程的基础硬件配置达不到要求,肯定会出现问题。环保服务行业要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将培养一批业绩好、声誉高、有治理能力的治理公司,培养国家级的大型环保治理兼具服务的公司,为其创造更好的机会,做大市场。

全国环保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的数据显示,A股涉足环保产业的上市公司已有120家,新三板环保企业300多家。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达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7.7%,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全年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可超过1.5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