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入户调查走过场

  • 避免入户调查走过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普查员入户调查是整个污染源普查工作的中心环节,其获取数据的准确程度,直接影响普查结果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就目前普查入户调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普查人员配置、入户调查方法和普查制度设置等方面着手,全力防止普查员入户调查走过场。

普查人员配置要坚持专业性和通俗化相结合。污染源普查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要求从事普查工作的人员具有较强的综合业务能力,确保具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

一是做好人员把关,确保素质。县级普查机构人员除选调部分生态环境系统非执法业务骨干外,还可以聘用部分理工科大学毕业生,从中选取一批熟悉生态环境专业且原则性强的人员担任普查指导员;入户调查普查员要由高中以上学历或是有参加过历次经济、人口、农业普查,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善于沟通的普查所在地人员担任。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入户调查工作的,第三方机构要按普查员对普查所在地的熟悉程度进行指派,尽力消除入户调查时的沟通障碍。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注重实效。由于不同普查地的主导产业各有不同,每名普查指导员从开始就要按专业特长进行分工,根据不同产业特点分别确定培训侧重点。各普查指导员要在学透培训内容的基础上,把自己所分担的普查内容要点归纳成教学模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普查员教懂。精通培训内容的指导员根据普查地产业分批次组织开展普查员业务培训。培训方式采用业务培训—听取意见—现场解答的形式进行,实行边培训、边指导、边解答,使普查员充分消化普查内容和填表方法,学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普查对象交流。对于培训现场无法明确答复普查员的问题,普查指导员要及时了解清楚后,传授明确的处理方法。

三是做到现场指导,保证质量。入户调查期间,县级普查机构应每天安排指导员对普查员入户调查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和监督,传授“店小二式”服务指导,手把手帮助普查员纠正问题、补充遗漏,耐心倾听并解答普查员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同时,通过网络视频互动、经验交流、在线服务等形式,实现普查员入户调查和普查指导员远程服务相结合,争取做到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在入户调查方式方法上,笔者认为,可以遵循先易后难原则,即在驻村干部的协调下,从平时比较熟悉的普查对象、行业和区域入手。因为在入户调查过程中,有部分小规模企业和个体户对污染源普查不了解,回答提问时存在抵触情绪,或消极应对,使普查员难以获取真实可靠的普查数据。而从自己比较熟悉的普查对象入手,可以尽力避免普查对象的不配合,最大程度地取得普查对象支持,并通过这些熟悉的普查对象传递给同行业、同区域正确的普查导向,消除疑虑。

此外,应该避免大量环境执法人员参与入户普查。入户调查时,很多普查对象都有较重的防范心理, 害怕说出实际情况后,以后的环境执法行动都以此为依据。避免过多的环境执法人员直接陪同或参与入户调查工作,可以最大程度让普查对象放下包袱,配合普查员一起耐心分析各个生产环节产污情况,提供最可靠的生产信息,以获得最真实的普查数据。当然,入户调查期间,普查员可以向当地环境执法人员了解辖区内污染物种类、工艺结构和治理现状等基本信息。

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其严肃性和权威性是受法律保护的。入户调查普查员绝不能放过任何明显不实的内容,或者发张表格让普查对象随意填写。必须避免不深入现场凭空臆想或依靠经验、意向填写。只有做实入户调查这个环节,才能保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