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不遗余力 打赢攻坚战

  • 坚定信心 不遗余力 打赢攻坚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河北省秦皇岛市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瞄准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理论指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和工作依据,必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三大战场。秦皇岛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响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调整、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机动车(船)污染治理、扬尘综合治理等八大攻坚战,实现全市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加强水污染防治,以环渤海湾综合整治为抓手,突出饮用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河流湖库、近岸海域、纳污坑塘等8类水体整治,确保北戴河重点浴场水质达到一类标准的比例保持在99%以上,入海河流水质不断改善。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动能转换。当前,秦皇岛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对高污染、高能耗、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予以关停,对小铸件、小造纸、小砖厂等坚决予以取缔,对满足区域环境容量和污染物总量控制的,通过整合重组、搬迁改造,实现聚集发展。加快社会发展动能转换,推进“生态+”产业体系大融合,发展节能环保、生态旅游、生态小镇、生物制药、生态文化创意、生态康养等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支持科研院所、规上企业对污染防治、资源回收利用的科研,推广清洁高效生产工艺和循环经济,创建一批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工厂。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制度保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充分发挥乡镇环保所作用,强化管理考核,真正解决生态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加强生态空间和环境总量控制,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生产生活的点、线、面、体综合管理。建立健全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建立对超标企业实行差别电价制度等。健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环境污染强制保险等制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简政放权,完善环境管理各项制度体系。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全民共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邀请社会各界监督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围绕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清洁生产、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环境规范化管理等开展企业生态环保主题创建活动,推动企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