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绿色发展我们向新西兰学什么?

  • 关于绿色发展我们向新西兰学什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新西兰以人为本,以“尊重、崇尚、理解”的态度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笔者通过在新西兰期间的学习,了解了新西兰的经验和做法,并由此对遂宁市的未来绿色发展进行了思考。

以人为本,城乡均等。由于自下而上的民意表达渠道畅通,一些有价值和代表性的意见通过酝酿辩论、利弊分析,可以上升为议会决策,最大化地减少了失误。公共设施功能富有人性化,让参与者各得其所。例如,自行车道、慢车道等设施均考虑了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此外,公共服务配置城乡均等,如教育、卫生、体育设施、饮用水供应、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城里有的农村都有,并且农村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有品质。

尊重自然,取舍有度。新西兰对自然资源使用非常珍惜,谨慎取舍,不肆意妄为。对资源利用实行有效管制,强调对资源的“最佳”利用而非“最大化”利用,精确到每一条溪流、每一块土地,懂得取舍,不搞掠夺式开发和使用。目前,新西兰的煤、天然气、矿山都已停止开采,以留给子孙、留给未来。《资源管理法》是新西兰资源环境管理的根本大法,国民发自内心崇尚《资源管理法》,顺应自然,对自然怀有敬重敬畏和呵护之心。这种以文明的方式对待自然,尽最大努力减少、降低对自然的干扰、破坏和掠夺,值得我们借鉴。

注重实用,讲求实效。新西兰的城市建设注重功能性、实用性,很少有4车道和8车道的高速公路,很多地方都没有实行硬隔离,路面铺装质量很好。目前,奥克兰还将车行道由4车道改为2车道,便于市民步行、骑行,不让汽车霸占道路,把空间让渡给行人。城镇建设从实际出发,没有大广场、大马路、硬铺装,精致、自然而恰到好处,简单方便实用。人行步道、骑行车道都未修建水泥路或柔性路面,路面纯粹是碎石子、三合土等,几十年都不褪色。新西兰管理精致精细,这对我们也是很有益的借鉴。我们在开展城乡基础建设时,应按照简洁、实用的原则,真正把钱用到刀刃上,见到更大的实效。

社会治理,宽严有序。新西兰的市场化、自由经济程度高,但非信马由缰,放任自流,相反政府的介入、管控、把控很严。比如,对渔业捕捞进行配额管理,有效地保护种群、市场供给量;对旅游项目中涉及的观鲸、观海豚活动限量发牌照,严格监督运行,明确要求出港船只数量、时间段,减少人为活动对动物生存的干涉、影响,真正做到了精准、精细化管控。因地制宜使用土地,根据地力肥力及植物状况,宜林则林,宜牧则牧,从有利于产出物的比较效益,由土地拥有者自主决策,从而实现地尽其用、物尽其力的效果。

笔者认为,有必要对我们走过的城镇化道路进行反思,应借鉴先进科学的方式方法,由粗放、走得快向精细、走得好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高质量转向转变。以笔者所在的遂宁为例,在推动城市绿色发展过程中,需要我们找准一些小切口,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举措的落实。

以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取向,建生态宜居之城。遂宁作为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3 年试点建设,累计完工海绵试点项目314个,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8.4%,综合径流污染物削减率达到47.5%,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指标明显改善,试点承诺目标基本实现;探索出了以规划为龙头的引领体系、全程全域的管控体系、整体联动的组织体系、因地制宜的项目推进体系、经济适用的技术保障体系、充分投入的资金保障体系,提炼出一批经典案例,国家考评连续两年列为全国第二。中新对照,我们在理念手法上基本实现了殊途同归,非常有必要将海绵城市试点的成功经验固化标准、形成体系,强力推广推动,从而扭转城市建设中过度投资、过度硬化所导致的浪费,实现更精更简更实,花更小的投入达到最好的效果,让城市更生态宜居。

以围绕民生福祉为导向,促社会共享共治。针对城镇化建设“跑得过快”,尤其是建筑和房地产开发领域乱象丛生的情况,我们采用行政、经济、司法等手段,扼制违规违法项目316个,逐步营造出诚信、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实现民安心安、社会平安。类似的治理行动集中体现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与新西兰以民为主的理念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为此,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标准、准则,出台更多有指导性的务实意见,积极引入群众监督,深化共治共管,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