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要注重设计构思

  •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要注重设计构思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近年来,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作为推动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上级肯定、基层支持、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百姓点赞的良好效果。在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实践中,严谨的设计与精巧的构思,对最终取得良好的督察效果尤为重要。

精准锁定督察目标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的目的是推动环保工作,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此,要精准锁定督察目标,防止出现“大而全”或“小而散”的极端状况就尤为重要。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是上级党委政府对下级党委政府开展的综合型生态环保督察,督察目标设定应始终盯住三条主线,即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学习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重点环保工作,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将督察核实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转化成高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督察报告、追责问题、典型案例,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高水平建议。

在设定督察目标时,一定要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中,更加关注强化“三线一单”的硬约束,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关注对重大经济政策和产业布局开展的规划环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更加关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产业升级的措施落地,全面节约能源资源,切实改善区域流域环境质量。

逐一细化督察内容

应将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在决策部署、部门履职、高质量发展、水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土壤环境保护等主要领域的工作内容,逐一细化为可督察的具体内容。

如督察高质量发展,必须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设计构思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地方法规、产业政策、“三线一单”、空间布局、结构调整、

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投入产出率、综合物耗、排放强度、排放总量、环境质量等一系列具体的督察内容;再如督察水环境保护,必须明确水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与流域,设计构思好生活污染、饮用水水源地、黑臭水体、重要湖泊水库、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农业面源污染、工业园区、涉水重点企业、重要江河环境风险等一系列具体的督察内容,并突出区域流域的重点环境问题,方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出招,提高督察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在设定督察内容时,也要充分认知各地解决环境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体谅基层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和矛盾,加强对地方环保部门推进重点环保工作的业务指导,支持帮助市、县党委政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不搞“一刀切”,避免一味指责、动辄追责问责,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的辩证关系。

具体确定督察对象

要根据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承担的环保责任清单和履职尽责情况,初步掌握的环境问题清单和发现的敏感线索,在全面、客观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具体确定哪一层级的党委政府、哪些区域的党委政府、哪些政府的工作部门、哪些领域的第三方机构、哪些违法的重点企业为督察对象。

如设定有关党委政府为督察对象时,应熟知各类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赋予他们保护环境的法定职责,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涉及的七大标志性战役赋予他们治理污染的工作任务,上级领导对有关问题的重要批示,机构改革后重新明确的政府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界定的25种追责问责情形等。

在设定督察对象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历史遗留问题、现阶段部分中低端产业带来的结构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过去空间规划不当和土地利用不合理导致的布局性环境风险和扰民纠纷,不能简单机械地沿用今天的发展理念和标准来评价地方过去的所做作为,提出超越区域、基层发展阶段的所谓“高标准、严要求”。

重点突破督察节点

所有重大案件的查办,都面临着关键节点的突破问题。这里所指的生态环保督察节点,就是指需要突破追责问题和典型案例的关键环节及核心证据。

如督察湖泊保护,可以设计构思以下督察节点:城市规划、旅游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与湖泊保护规划相冲突,地方立法时刻意模糊、架空某些保护湖泊的关键条款,制定一些特殊政策为侵占挤占受保护的湖滨保护带放水,划定湖泊保护红线时为未来城市扩张和经济建设预留空间,在保护湖泊的禁建区内违规大规模开发建设房地产或旅游设施等。

又如督察党委政府会议纪要作假,可以设计构思以下督察节点:从外围抄送单位如人大、政协、环保局调查会议纪要真伪,到党委政府文秘部门调阅“花脸稿”核查会议纪要真伪,到党委政府资料室调阅原始记录核查会议纪要真伪等。在此过程中,要善于从党委政府的会议纪要、批复许可、领导批示、情况说明,部门的请示报告、发展规划、规委会纪要、工作总结、情况说明,以及明察暗访、资料调阅、群众信访、个别谈话中获取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核心证据。

精心设计督察方法

根据已经确定的督察目标、内容、对象和节点,在准备阶段和进驻期间所涉及到的前期摸底、调研督察、总体构思、资料查阅、部门走访、个别谈话、下沉督察、固定证据、信访抽查等主要环节,都需要精心设计和组合好督察方法,以期尽快取得关键性的突破和掌握重要证据。

如督察垃圾填埋场,可以根据前期掌握的问题线索,提前蹲守暗访垃圾填埋场,查看附近农田、林地污染情况,了解下游河流和地下水水质变化情况,收集垃圾处理不规范或乱倒垃圾和渗滤液的证据。进驻督察期间,调阅近年来政府与城管部门之间的公文往来,到当地环保部门了解农赔、信访、监察和监测情况,进一步掌握垃圾填埋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政府及部门的履职情况。现场督察时,仔细查阅垃圾填埋场近年来的生产报表、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报表、政府划拨资金使用情况、内部监测结果等。必要时,可请公安部门协助,调阅垃圾填埋场附近和有关街区的天眼监控视频,综合判断这一垃圾填埋场的运行情况、主要问题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以及应承担的主要责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