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水平保护,帮扶怎么做?

  • 实现高水平保护,帮扶怎么做?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之间的自然环境、气象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因而各地在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的同时,还应因地制宜聚焦解决好当地突出的重点环境问题,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这方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帮助地方党委政府问诊把脉,精准聚焦靶向。

某地在整改当地环保督察发现的生态破坏问题时,由于没有统一规范的验收评价标准,地方只能按照自己的理解投资实施了生态修复。之后相关部门组织的三次检查提出了不同的整改标准,地方不得已又重新花钱先后进行了三次生态修复,既浪费了人力财力物力时间,效果还不尽如人意。

这是一起真实案例。由此笔者认为,在当前新形势下,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不仅承担了环境执法监管的繁重任务,同时还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帮扶企业做好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

那么,生态环境部门应该怎么帮?帮什么?

首先要聚焦重点问题。

今明两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期,各地党委政府都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之间的自然环境、气象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因而各地在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的同时,还应因地制宜聚焦解决好当地突出的重点环境问题,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这方面,各级生态环保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帮助地方党委政府问诊把脉,精准聚焦靶向。

比如,云南省应重点关注和解决高原湖泊保护与重金属污染防治问题,西藏自治区应重点关注和解决国家生态屏障的保护与修复问题等。

其次要帮助做好顶层设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地方党委政府必须做好相应的地方立法、规划计划、政策制定、评价标准、考核督办、部门联动、追责问责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工作,确保科学规划、民主决策、统筹推进、精准高效。在这方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该大有作为,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相关设计工作。

第三要帮助理清工作思路。

地方党委政府在推进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和整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时,非常需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特别是在治理环境污染和实施生态修复工作中,更需要得到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以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实现上级满意、群众点赞、解决问题、改善环境的多赢局面。

比如,在制定实施湖泊保护规划时,需要帮助地方确定保护目标、采取的技术路径,并对岸上水下如何统筹、相关部门如何联动、资金项目如何整合等提出建议。

第四要帮助实现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处理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兼顾好现阶段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对地方党委政府提出了非常高的施政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当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重点在优化区域和空间布局、改善能源和运输结构、调整三产比例和工业结构、整治“散乱污”企业、防范环境风险、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比如,对于保护自然保护区,不能简单地按照法律规定提出保护要求就完事,还应该结合当地特点和旅游资源,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发展生态旅游和有机食品,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确保原住民能搬得出、稳得住、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