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发展”是一不是二

  • “保护与发展”是一不是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矛盾体,而是可以协调发展的辩证统一体,二者是一不是二。良好的生态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源和环境;而绿色健康的经济发展方式可以为保护环境提供物质保障。

回顾历史的足迹,我们对这二者的辩证关系曾有过模糊的认识。一些地方在不科学的发展观指引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忽略了对环境承载能力的考虑,不惜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身边的森林、土壤、水源、空气却变差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也是我们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所应承担起的责任。

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实践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的理念在万千百姓心中落地生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娟认为,做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篇文章,可以从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发展生态经济或绿色经济三个角度着墨。

经济生态化就是在发展经济时算好生态账,经济发展必须严守资源环境生态三条红线,不能超越资源环境生态的承受能力。通过深入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等方式,让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成为可持续发展不能逾越的底线。

生态经济化既包括让绿水青山切切实实转变成金山银山,也包括在生态环境建设时算好经济账。经济建设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生态建设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该花的钱必须花,且要用前瞻性的思维将这笔钱用对、用好。

在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或绿色经济。通过发展绿色农业、绿色工业和绿色服务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随着人民群众对绿色农产品的需要不断增长,一个产出高效、资源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农业现代化体系正在形成。构建绿色工业,要推动生产和消费方式的绿色革命,打造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旅游、绿色文化、绿色餐饮、绿色住宿等绿色服务业,不仅有助于让绿色发展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也能为绿色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从发展观到方法论,从生产方式到产业结构,从生活方式到文明习惯,我们正在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努力为人类社会和子孙后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