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抓好转型发展

  • 持之以恒抓好转型发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采访李健康时,60岁的他一度泪流满面。

上世纪80年代,李健康进入云锡公司冶炼厂,正赶上好时候——收入是公务员的两倍,姑娘愿嫁云锡工人。

随着资源逐渐减少,冶炼厂好景不再。2001年,李健康辞职下海办工厂,结果亏得一塌糊涂。2006年,李健康办起养鹅场,一开始就把卖房子的钱亏了进去。最困难的时候,卖鹅的摩托车都得借。

几起几落,终于苦尽甘来。在政府帮扶下,如今养鹅场年销售收入四五百万元。李健康感叹:我的经历就是个旧转型的缩影!

事非经过不知难,十余年转型不寻常。如今,个旧市GDP和居民收入年均增长两位数,稳居云南县域经济十强,提前三年完成国家的大部分转型指标。能走到这一步,靠的是政策支持,更靠个旧人不甘沉沦、苦干实干。

转型未到终点,困难仍然不少。政府方面,社保开支、债务偿还、新城建设等资金压力巨大,用地指标、节能减排、就业再就业挑战不小。企业方面,谋求新增长点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面对新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条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需要思想再转型。比如环境污染治理方面,个旧市虽然做了不少努力,但工作也还有跟不上的地方,仍需要有硬措施、下大功夫。再比如新城建设方面,城市化的机遇已非比从前。辩证看,此时需要创新思路,苦干实干巧干。如环境治理孕育新机遇,也是为未来补短板;城市化别指望“摊大饼”,需要绣花功夫,在产城融合、差异化发展上尤须用力。

李健康说:“能走到今天,也是激出来逼出来的。”此话不假,越是资源枯竭的地方,越是处于困境的时候,精神越不能枯竭,越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扎实实抓好转型发展。

用历史的眼光看,个旧转型至今仅是一个“顿号”,想重塑“昔日荣光”还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转型进入新阶段,滚石上山、道阻且长,但只要持之以恒地奋斗,下一个十年就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