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听证会作用

  • 充分发挥听证会作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最近召开了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会。

2017年9月1日,嘉兴市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向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提出了垃圾焚烧项目提升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12月13日,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依法对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作出拟审批意见的公告。然而,公告期间,相关利害关系人向审批局反映此项目涉及违法超标排放,要求停止审批。为保障依法行政,提高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科学性、公正性、合理性和民主性,审批局组织了本次听证会。

一些地方曾因垃圾焚烧项目建设问题发生过群体性事件,造成了不良影响。然而,上述垃圾焚烧建设项目自从公告至今,各方均能够理性对待,其相关处理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首先,信息公开彻底。建设项目单位应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向周边居民进行充分详细的说明,分发垃圾焚烧技改项目的资料,使公众对项目有彻底的了解。无论是企业的信息还是政府的信息,都必须彻底公开,这样公众才能参与进来,使建设项目能够妥善处理。

其次,公众参与理性。随着环境意识和法律意识的不断提升,公众越来越懂得维护自己享有的环境权益,任何环境违法行为都将受到群众监督,并受到法律惩处。听证会是公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渠道,可见公众参与更趋理性。

第三,沟通渠道顺畅。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对项目发出公告后,嘉兴市环保联合会进行了实地考察,与项目总经理作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相关技术,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完善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