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岁 莫囿于“爆竹声声”

  • 辞旧岁 莫囿于“爆竹声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记忆中的除夕之夜,就是一场普天同庆的“爆竹总动员”:年夜饭上桌了要放,春晚开始前得放,零点钟声敲响时必须放,晚上守岁饺子下锅时更是得大放特放。五百响、一千响、五千响,大地红、穿天猴、二踢脚,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沸腾的中国大地奏响了辞旧迎新的新春序曲。在鞭炮起源至今的1000多年中,多少人把渴求平安康泰的美好愿望寄托在这隆隆的声响、喷涌的烟尘和四溅的火星里。

改变似乎就在一瞬间。在笔者家乡,与前些年截然不同的是,今年的除夕夜是在一片静悄悄中安然度过的。大年初一拜年,楼下邻居说:“不放了,舍不得给这几天的好天气添堵。”出得小区,环卫工人说:“垃圾少了,我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干完能早点回家了。”去亲戚家串门,家里孩子说:“哪有功夫啊,我忙着抢红包呢。”几句简短的交谈、数声爽朗的笑语,把旧年俗与新年味,传统观念与新潮思想的碰撞与交织挥洒得淋漓尽致。

可百姓环保观念的改变,却并不在这一朝一夕。环境保护部数据显示,从近四年除夕夜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2018年除夕夜全国338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去年除夕夜下降了22.1%,较3年平均下降了21.0%。峰值污染期间全国重污染城市数量较去年减少了41个,较3年平均减少了42个。

爆竹声声,只是春节的一个符号和形式,而辞旧迎新的真正魅力,在于春节传统文化传递出的幸福和家的温暖。不少人选择和家人一起去看贺岁片或在朋友圈里发发新春美食,更多的人家里挂上了电子鞭炮,而小孩子们对于把气球踩出“噼里啪啦砰”的响声更是乐此不疲。中国老百姓血液里绵延了数千年的春节习俗、渗透在骨子里的年俗文化,也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了更多的表现形式。

期盼鞭炮声声能带来美好愿景,怎如头顶蓝天白云的实实在在?又怎如祖国绿水青山的壮美绚烂?我们静静地守岁,守来的不仅有欢乐与祥和,更有了绿色与文明,中华文明的代代相传与生生不息,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新时代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