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需过四道坎 回收成本高,回收再利用尚缺乏行动自觉,推进需要多方协同发力

  • 绿色物流需过四道坎 回收成本高,回收再利用尚缺乏行动自觉,推进需要多方协同发力已关闭评论
  • A+

1.jpg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快递包装再次成为环保热门议题。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应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为解决快递包装的问题,各大电商物流企业纷纷践行“绿色物流”,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方法不一而足,但是推行过程却并不顺畅。上海市推行“绿色物流”的实践也表明,真正实现绿色物流,还要跨过几道坎。

  去年底,有心的市民在收快递时发现,苏宁物流的快递小哥将快递放在一个黄色的快递盒中,待市民签收后,再将黄色盒子回收。据悉,这是由苏宁物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行动计划。苏宁物流配送人员介绍说,每天早上就会有专人将已包装好的快递放进共享快递盒。

记者在苏宁物流某网点看到,黄色的小盒子被整整齐齐摆放在一处,“每个盒子的体积不大,堆起来也不占地方。”据了解,今年苏宁将投入20万个共享快递盒,而此前苏宁共投放了5万个共享盒子。

第一道坎:

——市民不愿归还

记者发现,这些共享快递盒在推行过程中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市民不愿归还。

一位苏宁物流配送人员称,送货过程中,有些市民看到黄色共享快递盒爱不释手,觉得很新奇,“盒子本身的颜色做得挺好看,有些阿姨就以为是我们公司送的。好几次我都是好说歹说,她们才归还。”

他说了一件事,一家公司负责前台快递代收的王阿姨在听到师傅说开箱取货再将箱子收回去时,急切地询问道,“这不是包装吗?箱子收回去了,人家拿快递发现没有包装,我怎么说?”在他一番解释下,王阿姨才不甘心地将盒子还给了他。

市民刘阿姨初见到共享快递盒时也误认为盒子是属于快递的外包装,当快递员表示需开箱时,刘阿姨遗憾地称:“这个包装挺好看,如果你们不回收,我可就开心了。”

第二道坎:

——小哥没空回收

第二道坎是快递小哥“没空收”。在配送小哥上门送货时,消费者可将闲置纸箱交给配送人员,根据纸箱数量来换取相应奖励。京东还研发出一款“专利防撕袋”,可当手提袋重复使用,韵达快递也采购了大量可降解的塑胶袋,将原来网点与网点之间交接的编织袋换成了可多次使用的布袋。

在推动中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与实现循环利用成了业界共识,原纸价格上扬等因素也倒逼快递企业采用更为生态可循环的物流方式。记者了解到,快递行业并不缺乏绿色环保的创意,如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等行业巨头已经开始在包装材料上采取节能环保的发展战略。为了减轻快递纸箱、胶带对环境造成的压力,菜鸟启动了“回箱计划”,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参加活动,每捐赠10个纸箱,菜鸟就会联合公益组织以其个人名义种下一棵树,其他物流也同时跟进。

但回收效果并不如预期的好。在天猫去年双十一8.12亿的物流订单数量面前,“绿色物流”的效果就显得一般了。不少市民还表示,在快递的黄金时节接触到的可循环包装很少,一名网购数十件商品的市民抱怨道,“10多件快递,就没看到过回收的共享盒子和可以循环使用的塑胶袋。”有快递小哥实话实说,“双十一期间货物量膨胀,送货都很紧张,根本没有时间去回收纸箱。”

第三道坎:

——回收无法监管

无论是苏宁推广的共享快递盒还是其他电商物流企业的纸箱回收计划、循环使用塑胶袋,回收过程中都缺乏有效监管。

这一方面是因为加盟制的模式在管控问题上无法做到像自建物流一样高效可控,在回收快递盒的问题上无法有效监管。

另一方面,很多通达系包裹是由商家自行打包的,无法像自建物流一样做到仓配一体。目前涉及快递包装的国家规范只有国家邮政局制定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规范对于过度包装及包装回收和重复利用问题并无具体规定。既然无法有效监管,回收就必然打折扣。

未来应修订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行政管理部门、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物流企业对于包装物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化的责任目标和监督机制。

第四道坎:

——回收成本较高

回收成本也是影响绿色物流推广的重要因素。据介绍,在价格方面,苏宁使用环保材料制作的黄色周转箱成本是25元,大约可用1000次,单次成本是0.025元。在成本价格上,企业回收纸箱计划无疑会让企业支付更多的金额。有快递小哥表示,自己每回收一个纸箱,公司就会给5毛钱到1元钱左右的补贴,同时消费者也可获取奖励。此外,电商物流平台还要面对空箱子的仓储成本、专业维护人员费用、消毒成本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纸箱根据大小不同,在市场上的售价从几毛钱到一元钱,加厚版或者定制版的纸箱价格更高一些,如果给每个快递员回收纸箱的补贴,加上一系列回收纸箱之后的成本,电商物流平台不如选择使用新箱子,没必要再干回收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儿。

正如张近东所指出,“快递业绿色包装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绿色循环产品的使用,到包装回收体系的建立,以及快递包装耗材的减量化,都需要明确的标准。”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需要的不仅是回归生态环保的初心,更是社会多方一齐协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