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气候风险应对的全球机制

  • 完善气候风险应对的全球机制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目前,联合国在制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策时,缺乏对气候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多样性这一因素的考虑,单纯仅从全球空间尺度或仅从全球百年时间尺度或是从气候变化趋势,制定全球统一的减缓与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的对策,这不仅不科学,而且不合理。

鉴于此,笔者认为,应针对适应气候多样性的目标,建立综合灾害风险防御的范式。在这一范式中,从全世界角度看,为了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统筹当前联合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中的多项行动,必须从综合减轻全球灾害风险的角度,完善气候风险应对的全球机制。

首先,建立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是当今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一项重要措施。然而,不同国家在排放数额的分配问题上仍然有不少分歧。二氧化碳是生态系统中光合作用的主要物质来源,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发展能够广泛吸收二氧化碳的贮碳植物,以增加生态系统贮碳的能力,也能够实现动态平衡大气中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起着与减排同等重要的作用。

其次,建立全球巨灾风险防御基金。依据巨灾风险防御的凝聚力模型,建立类似支持世界经济发展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组织的全球巨灾风险防御基金。此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世界各国推广和示范应用应对巨灾的各种技术,并推动将这些成果转移到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同时,支援联合国成员国设立巨灾保险计划,完善巨灾风险全球转移机制,建立全球巨灾风险防御基金。

第三,建立全球灾害风险教育科研网络。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及全球减轻灾害风险平台的引导功能,与全球保险界建设的相关数据信息平台、各国政府和科学研究、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建设的相关数据库等密切合作,形成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全球灾害教育科研网,通过共建共享,形成一个可覆盖全球的应对灾害风险的网络教育和科研平台。通过组建综合风险防范大学联盟,加强防灾减灾教育。通过组建综合风险防范科研联盟,加强防灾减灾研究与技术开发。通过组建综合风险防范社区联盟,加强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