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公众参与应做好四个转变

  • 引导公众参与应做好四个转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应对气候变化除了政府积极努力,企业、媒体、非政府组织等参加,还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如何让政府主导向公众主导转变,让节能减排、降碳等政策落地生根?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引导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应做到4个转变。

一是宣传教育从深奥向通俗转变。要区分对象。对农村居民,应采取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等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普及、推广畜禽养殖废物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知识,加强科学、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的引导。对城市居民,应突出当前环境污染现状的宣传,从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消费入手,引导公众树立低碳意识。

二是参与方式从原则向细化转变。应积极落实《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让公众了解大气污染现状、电子废弃物正确处理方法,切实做到低碳生活。对于政府规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涉及的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各级政府也要细化操作工作流程,既要正面引导公众参与,也要建立与公众的沟通平台。

三是环保义务从笼统向具体转变。公众应加强环境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环境法治意识。对国家大力提倡的垃圾分类、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环境友好行为,应积极配合,并付诸实际行动。应积极投身所在地政府、生态环境部门组织的生态县、镇、村、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争做环保志愿者,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应主动参加政府、社会机构组织的环境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有效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与水平。

四是信息公开从抽象向直观转变。各级政府应不断规范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内容。健全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政府部门在建立信息公开机构、明确公开职责的过程中,不但要逐步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则,还要畅通各有关部门的环境信息收集、汇总、核实程序。全面公开环境信息。政府应鼓励企业自愿公开年度资源消耗总量,企业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浓度和去向,以及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