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 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每个人积极行动。可以说,建设美丽中国,人人有责。那么,每个人怎样做才能对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笔者认为,应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美丽中国建设就在我们身边。

首先,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仔细审视我们的生活,有利于生态环保的行为应进一步发扬光大,不利的需努力克服。比如,节约每一滴水,用洗米水浇花,用洗衣服水擦地板或冲厕等;随时关灯,将待机的电视、空调、计算机的电源关掉;高效利用煤气;节约每一粒粮食,在饭店吃饭不讲排场,剩下的饭菜要打包,这等于节约了生产粮食所需要的水、化肥、土地等资源。

其次,掌握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知识。绿色生活方式需要科学知识作为支撑,要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不断地纠正一些“好心办坏事”的行为。比如,很多人都有保护动物的心理,有的人从市场上购买动物放生,但是,有的动物放生后不一定能生存,有的甚至对当地的生态系统造成威胁。掌握一定的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需,每个人要多留心学习,不断加强这方面的修养。

第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在工作中,应践行绿色办公理念,节约每一张纸、节省每一度电,在工作的时候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单位可组织员工积极开展植树活动,参与环保志愿活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能做对环境有益的事情。

第四,培养孩子的环境保护意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的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孩子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应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活方式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校园中积极开展保护环境行为评比,让环境保护成为孩子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培养美丽中国建设继承者和接班人,让美丽中国建设持续不断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