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争当环保啄木鸟

  • 人人争当环保啄木鸟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环保啄木鸟是对积极参与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举报监督的群众的形象称呼。目前,很多地方都开展了人人争当生态环境保护“啄木鸟”的活动。改善城乡环境,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为此,笔者认为,应总结各地“环保啄木鸟”行动的经验和做法,并利用智慧环保进一步提升,形成人人争当啄木鸟、积极参与环境污染违法问题监督举报的长效机制。具体来说,笔者提出如下3点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培育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形成环保啄木鸟后备军。通过本地媒体聚焦大气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围绕环保啄木鸟活动开设专题、专栏等,及时曝光各种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及处理结果。对影响环境质量的违法现象形成舆论威慑,为广大群众投入啄木鸟有奖举报活动提供参与平台。例如,自2015年11月15日起,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啄木鸟活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啄木鸟活动,使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了全民参与、动态监控的立体覆盖模式。

二是建立完善数字环保或智慧环保机制,为市民及时举报污染违法现象提供便捷的途径和通道。开发与城市智慧环保中心联动的市民环保通APP,让市民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举报环境污染违法案件,了解立案处理进度和结果,形成举报—立案—处置—结案的闭环管理系统。市民不仅可以对大气、垃圾、污水、扬尘等污染问题进行举报,还可以对环境管理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举报。以“绿色南通”智慧环保APP为例,其中推出了生态环保“啄木鸟”专题功能,既可便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环保“啄木鸟”活动中排查并反馈环境污染信息,还可让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美丽南通使者”、环保志愿者、社会公众等各类用户随时随地举报环境污染问题,为南通的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三是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环保监督的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制定环保啄木鸟有奖举报的具体管理办法,明确举报案件有效性的判定标准和奖励标准。建立环保有奖举报专项基金。对市民举报环境污染违法问题的情况,环保部门和智慧环保中心要根据管理办法及时进行认定并反馈给举报人,定期兑现举报奖励,从而形成环保啄木鸟积极参与环境监督的强大动力。例如,嘉兴市为强化社会公众参与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嘉兴市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章程》《嘉兴市民环保检查团组织管理办法》和定期监督、定期例会、定期活动、定期讲评的“四定”制度,实施了《嘉兴市民参与环保专项行动宣传办法》《嘉兴市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实现了公众参与从随意性向制度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