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

  • 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生态环境部日前下发《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体现,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

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重在提高监管效能。提高监管效能,就要抓住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举”,通过环评“放管服”改革、中央环保督察、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等手段,狠抓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管住、管好、管到位。另一方面是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坚持依法依规,着力整治既无相关手续、又无污染治理设施的“散乱污”企业,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严格禁止“一刀切”,保护合法合规企业权益。

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重在优化公共服务。优化公共服务,就要把握一个重点,即提质增效。要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率,服务实体经济,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要坚持以更高标准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审批事项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一站式”办事平台等手段,提高办事效率。推动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强化生态环境科技支撑,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增强技术服务能力,为群众办事生活谋便利。

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重在释放发展活力。释放发展活力,就要用好一个手段,即引导扶持。要加快生态环境项目实施,释放环保产业有效需求。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为重点,推进重大治理工程建设,以大工程带动环保产业大发展。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积极探索用市场手段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通过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深化排污权交易试点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以生态环境保护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利国利民,影响深远。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系统要充分认识和牢牢把握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意义,树立“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工作理念,确保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