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专家评审顺利结束 采用分类评审 确保客观公正

  • 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专家评审顺利结束 采用分类评审 确保客观公正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按照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总体安排,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来自全国环境法学、公安、法院、律所等司法研究和实务相关领域的100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参与大练兵评审的地方推选和随机抽取的1000余份案卷进行了为期15天的评审工作。目前,专家评审工作已正式结束,大练兵活动进入总结阶段。

此次专家评审中,将行政处罚、按日计罚、移送拘留、停产限产、涉嫌犯罪移送、申请强制执行等6类案卷随机分发给相应专业领域或具备司法实务特长的专家。每份案卷由两名专家评审。对评审分数差异超过15分的446份案卷推送至专家委员会组织实施合议,并将合议超过15分的81份合议争议案卷推送至委员会组长和副组长讨论给出最终分数。

今年专家评审的重点为证据材料的合法性和复杂性、证据链的完整性、适用法律的准确性以及案件查处难度等,相比去年具有以下几大亮点。

专家人数有所增加。针对今年参评案卷数量成倍增加的情况,由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委托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和金杜律师事务所,通过专家招募共邀请了100名评审专家,较去年新增了环境法学、公安、法院、律所等41名专家。

专家构成更加科学。今年进一步优化专家构成,新增法律实务工作领域、具有环境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经验的律师专家。此外,专家还包括来自人民法院、公安以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者获得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博士学位的人员组成,涵盖了立法及执法机构、环境法及其他法学、研究机构、律师事务所以及环保公益组织等多个领域。

评审专业性更加突出。为充分发挥评审专家的专业特长,今年采取分类评审,根据每位专家的专业特长及实务经验,将参与评审专家按照案件类型分为6个小组,对应6类不同类型案卷开展评审,专业性和针对性更强。

评分标准更加客观。今年进一步完善评审细则,将各类案卷专家评分标准统一为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程序规则、案卷情况、加分情况等五大项,在每一大项中提出总体要求和细化指标,评分标准更加客观统一。同时,专家评分标准采用减分制,突出对共性问题的提取,评分更加客观公正。

评审程序更为严格。每位评审专家在进入评审组前均按要求签署了保密协议。评审采用全线上评审,每位专家登录各自系统进行评分,评分标准固定在评审系统中,并对每项指标扣分情况进行描述,确保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