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整治不截污就是瞎折腾

  • 仅整治不截污就是瞎折腾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据报道,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第十四组根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对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大头河上游段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黑臭问题反弹,主要原因是城市污水直排造成水体有机污染和富营养化。

类似水质反弹教训已经很多了,当地政府也应该知道,黑臭水体整治包括截污控污、淤泥清理、日常保洁、活水畅流、生态修复等步骤,最基础、最首要的当属截污控污。截污控污不到位,污水依然直排,如此进行黑臭水体治理,无疑会陷入反复治、治反复的境地,只能是瞎折腾,让大量治理资金打了水漂。

大头河水质反弹是表象,从根本上说,却能够折射出当地政府敷衍应付的治污态度、心浮气躁的治污作风和言行不一的治污决心。如此作为,是对岗位职责不负责,更是对生态环境不负责。大头河水质反弹再次验证并告诫我们,当前污染防治形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做到求真求实、步步为营,否则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前功尽弃就会成为一种必然。

治污没有“一招鲜”,必须从其根本下手。排污口该封的封、该堵的堵,只进行末端治理而不截污,就是掩耳盗铃,河道终究会回到黑臭的样子。毕竟外环境不会撒谎,下了多少真功硬功,都会毫无保留地真实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