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塑料行业开启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鼓励重点企业先行先试建设回收利用体系,高值化发展是趋势

  • 废塑料行业开启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鼓励重点企业先行先试建设回收利用体系,高值化发展是趋势已关闭评论
  • A+

2.jpg

图为废塑料高值化利用生产高性能纤维生产线。

在公众视野中,废塑料回收利用常常被等同为收破烂,给人“散乱污”的不佳印象。

随着“禁废令”等政策的颁布,国外固体塑料垃圾已不能成为我国废塑料行业的原材料来源,需要重新加速寻找本土原材料来源,废塑料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和调整。

自建回收体系弥补国内原料短板

2018年新年伊始,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福环能)的员工格外振奋。

原来,企业上报的一份《关于建设全省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模式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得到了山东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提出对龙福环能等企业自建废塑料回收体系要做好规范引导和政策扶持。

很快,山东省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厅、环保厅等9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重点企业先行先试建设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龙福环能作为山东省再生资源(废旧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开展试点。

《意见》提出,鼓励支持该企业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促进再生资源产业向集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为全省其他企业做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2017年年底前,按照国务院发布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纺织废料等禁止进口。目前,山东省一些企业对进口固体废物开展资源化、高值化利用,已形成较大产业规模,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对这类企业影响很大。

“过去企业的原料70%依靠进口,今年开工以来,除了少量库存为进口来源以外,原料都来自国内,价格上也较去年每吨涨了1000多元。”龙福环能总经理助理王耀村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废塑料回收率低、资源浪费严重。因此,自建回收体系也是企业长足发展的战略选择。

散乱污向高值化发展

根据龙福环能在《报告》中提出的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企业将依托现有的鲁北(滨州)20万吨废塑料高值化利用基地,再建设鲁东(青岛即墨)20万吨废塑料高值化利用基地,并分别在鲁中、鲁东南、鲁西南各建设10万吨综合性废塑料分拣配送中心,配套建设智能仓储物流体系,辐射全省十七地市,各地市因地制宜,合作设立分拣打包站。

预计到2020年底,回收利用体系全部建成运营。届时,将形成年回收高值化利用废塑料70万吨,实现产值近60亿元,利税6亿元。

“像以前一样粗放式生产,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取利益的废塑料再生企业必将被淘汰。”在王耀村看来,今后的废塑料再生行业必将从小而散、脏乱污,向高值化发展。细化来说,有如下几个方向:一是推广“互联网+”的新模式,通过信息技术,优化资源,减少行业中间环节,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二是从随地、小规模、低水平建厂转向高水平、集中化、规模化的园区建设,提高分拣技术水平、回收利用率,使废塑料行业真正发挥环保和节约资源的作用。三是从简单加工到深化产业链,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根据《意见》,为增强示范效应,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三部门将牵头,出台山东省废塑料回收利用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尽快把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与产业发展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与此同时,将对散、乱、污回收加工小企业和经营户进行常态化集中治理,鼓励引导龙福环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对具有回收条件的进行兼并重组,规范再生资源行业有序发展。